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2019-10-05

■ 成志偉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茉莉花呀茉莉花......」

每聽到《茉莉花》這家喻戶曉的歌詞,和它那悅耳悠揚的旋律,華夏子民都會沉浸在對自己祖國和同胞深情愛戀的激動之中。這首歷史久遠的、帶有濃郁中國江南民歌風的歌曲,本來只是讚美茉莉這種花卉,近兩百年來,隨茬o首歌曲從中國流傳到世界各地,《茉莉花》演變成象徵中國的音樂形象,也使茉莉花成了指代中國的一種典型花卉。

關於茉莉花的原產地,坊間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中國西漢時期,茉莉花沿荇上絲綢之路來到中國,由嶺南一路向北傳播,其原產國,一種說法是古羅馬帝國,後傳到波斯、天竺;另一種說法,是產於印度,名字原為梵文,曾被呼作末利、摩利、末麗等等,均是梵文「茉莉咖」一詞的同音詞。其實,不必過於計較誰是茉莉花出生地,中國種植茉莉花已有一千六百多年之久,它在中國的廣大地域一直欣欣向榮地生長茁壯荂A它是中國百姓最熟悉最熱愛的心田之花中的珍品。茉莉花以素白清純、濃香馥郁、貞潔忠厚、芬芳迷人的獨特個性,贏得了廣大中國民眾的熱情歡迎和衷心喜愛。

茉莉是常綠小灌木,其花朵晶瑩素白。花雖不大,卻潔淨無瑕、香氣撲鼻,從初夏一直開到晚秋,花期達五個月;還有一些品種則在冬季開花,花期也有五個月。兩者相加,我們幾乎月月都能見到茉莉花美麗的倩影。江南一帶,有賣花女把若干朵新鮮茉莉花,用細鐵絲串在一起做成花紮,拎在小竹籃裡沿街叫賣,出售給婦女掛在衣襟上,或插在秀髮上,頓時,清冽的濃香撲面而來,沁人心脾、芬芳四溢,令人神清氣爽、欣悅沉醉。

近年我回江南探親訪友時,仍在上海街頭見到拎竹籃賣茉莉的中年婦女,可見其生命力之強大!因為在喧囂的大都市裡,這不絕的縷縷花香,帶給人們的是美好的情緒、寧靜的心態、無盡的遐想和快樂的嚮往,有治療大城市亢奮狂躁病症的鎮靜劑的功效。茉莉花香持久長遠,只要花朵不凋,香味會持續揮發,直到它生命的終點。

宋代江奎將茉莉花「列作人間第一香」,有歌云「花開滿園,香也香不過它」,宋人劉克莊詩曰:「一卉能令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野人不敢煩仙女,自折瓊枝置枕旁。」這些歌和詩,道盡了茉莉之香絕世超塵、凡間罕有。

茉莉的濃烈奇香,使它成為眾人所愛的主要香精香料之一,我們在許多洗滌劑、化妝品、裝飾物裡,可以嗅聞到茉莉的馨香。在茉莉花茶、茉莉玫瑰粥等食品飲料中,能夠品嚐到茉莉的清爽。這種馥郁優雅的陣陣清香,不僅在中華大地上四處飄送,而且越洋過海,傳播到世界各國,成為一條聯接加強中外人民友誼的紐帶。

象徵中國的民歌《茉莉花》,作為中國人民的友好音樂大使,早在1804年,就開始陸續傳到歐洲和南美洲。一百年後的1904年,在美國聖路易斯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上,《茉莉花》唱響了美國。1924年,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創作著名歌劇《杜蘭朵》,其主要音樂素材,就採自《茉莉花》的曲調。

在中國申辦奧運會和世博會的宣傳片中,用《茉莉花》作為音樂主調。公元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都一次又一次地響起《茉莉花》的優美旋律,激起中外觀眾強烈的共鳴,使大家陶醉在中國人民熱情深厚的真誠友誼之中。茉莉花的異香和《茉莉花》的美妙,攜荌隊j善良、熱愛和平的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與各國人民一起反對侵佔掠奪,堅持相親互助、和諧共處,一起追尋幸福富裕的錦繡前程。

茉莉花,今天榮升為中外人民友誼之花,四海飄香、傳遞真情,這才是它最可珍愛和寶貴的的聖潔品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