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五星紅旗帶給我們的......

2019-10-01
■香港街頭懸掛國旗,張貼國慶標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新華社■香港街頭懸掛國旗,張貼國慶標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新華社

張桂輝

五星紅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紅旗,中國人民心中神聖的旗。在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喜慶日子裡,深情凝望迎風招展的五星紅旗,心潮澎湃,感慨萬千。撫今追昔,思前想後,我情不自禁地回味茪閂P紅旗帶給我們的諸多特殊感受。

五星紅旗帶給我們綿綿的喜悅感。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天安門城樓上,中央人民政府秘書長林伯渠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典禮開始,毛澤東精神煥發地走到麥克風前,先是以高亢有力的聲音,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繼而用他那指揮千軍萬馬之手按動電鈕,新中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在《義勇軍進行曲》的激昂旋律中,如同一輪紅日,冉冉升起,熠熠生輝。中國歷史,從此開啟了一個嶄新而偉大的時代。彈指一揮間。70年風雨兼程,70年滄桑巨變。70年來,五星紅旗那抹鮮豔的紅色,在每一個中國人的血液中澎湃激盪,演繹成最濃厚、最熾熱的愛國深情。一個甲子前,我上小學的時候,美術老師上的第一堂繪畫課,就是教同學們畫五星紅旗。從那一天開始,五星紅旗就在我心中打下深深的烙印。「線兒長,針兒密,含蚍鶷繡紅旗......」無論是經歷炮火硝煙的革命前輩,或者是篳路藍縷的祖國建設者;不管是凡夫俗子,抑或是先模人物,每一個中國人,面對五星紅旗,心中都會油然升起綿綿的喜悅感。

五星紅旗帶給我們滿滿的自豪感。上個世紀20年代初,在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瓜分,國內各軍閥和政治勢力爭相搶奪,勞苦大眾深受三座大山壓迫的時代背景下,歷史把拯救國家、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放到了剛剛誕生的中國共產黨肩上。中國共產黨不辱使命、不負眾望,帶領中國人民開始了救國救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苦探索、英勇鬥爭。1927年10月,當革命處於低潮時,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率領中國工農紅軍來到井岡山,在這裡開展了歷時兩年零四個月艱苦卓絕的鬥爭,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點燃中國革命成功的「星星之火」。震驚世界的二萬五千里長征,創造了前無古人的人間奇跡;浴血奮鬥的八年抗戰,推翻蔣家王朝的解放戰爭......這一幕幕可歌可泣、史詩般的戰鬥歷程,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和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這些勝利的疊加,為新中國誕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五星紅旗,就是偉大勝利的象徵。70年來,五星紅旗指引中國革命從勝利走向勝利;70年來,五星紅旗迎風招展、高高飄揚,帶給中國人民滿滿的自豪感。

五星紅旗帶給我們濃濃的幸福感。「他為人民謀幸福,(呼兒嗨喲)他是人民大救星......」這首發自肺腑、人人會唱的《東方紅》,既是歌頌毛主席、共產黨,也是抒發成就感、幸福感。那年八月,我到西藏旅遊觀光,不論是從拉薩市區前往納木錯湖,抑或是直奔日喀則,不時看到沿途公路兩側一幢幢富有民族特色房屋的屋頂上,都豎立茪@面五星紅旗。藏族導遊笑道:「西藏和平解放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各地鼎力支援西藏建設,如今藏民的生活更加紅火、更加幸福了,純樸的藏民們就用升國旗的方式,表達感恩之情,抒發幸福之意。」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幸福,人同此心。古往今來,人們對福與壽一向是相提並論的:「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實現人的健康長壽,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生活幸福的重要標誌。對每個公民而言,健康長壽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礎。曾記否,新中國成立之初,由於經濟蕭條,傳染病、寄生蟲疾病、營養不良等疾病肆虐,加之缺少全國性的預防計劃和體系,全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只有35歲。70年過去,「人生七十古來稀」,已經變成「人生七十不稀奇。」8月22日,國家統計局發佈報告顯示,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7歲。無怪乎,現如今逢年過節、喜慶日子,各地城鄉許多居民都會自發地在自家樓院升起或者掛出一面鮮豔的五星紅旗,表達心中那股濃濃的幸福感。

五星紅旗帶給我們美美的安全感。安全無小事,人命大於天。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虒g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幸福指數的不斷提升,城鄉居民對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看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業已步入法治軌道的中國,人們的法制觀念不斷提高,安全係數也不斷提高。五星紅旗下,無論城市還是農村,不管白天還是晚上,人們外出,即便是獨自一人,哪怕是三更半夜,也如同在家裡一樣自由、一樣安全。這一點,就連很多到過中國的外國朋友都有真切的感受。不久前,「中國有多安全」,成為某全球知名網路問答社區的焦點話題。在刷屏的網友留言中,「深夜敢獨自出門」「沒有槍支氾濫」被頻頻提及,點讚最多的,是「非常非常安全」。有人表示:「中國犯罪率是世界最低的」,「在中國,不論什麼時候出門,都不用在意安全問題」,「我是紐約人,對中國的安全感到震驚。不用擔心瘋子綁架或者傷害我的孩子。從我的經驗來看,中國晚上是非常安全的。」而國際救援中心日前發佈的《2018旅行風險地圖》也顯示,中國已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旅遊國家之一。是的,五星紅旗下,哪裡都安全。

五星紅旗帶給我們甜甜的歸屬感。1943年,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一個全新理論--「需要層次理論」。他認為,「歸屬和愛的需要」,是人的重要心理需要,只有滿足了這一需要,人們才有可能「自我實現」。無論是發達國家,或者是發展中國家,公民的國家認同,集中表現為公民對其所屬國的歸屬感。「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當年,香港歌手張明敏的那首愛國主義歌曲《我的中國心》,琅琅上口的歌詞,唱出了天下炎黃子孫對祖國的摯愛深情,唱出了全球華人對祖國的深情讚美和無限嚮往,令海外遊子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更唱出了中國人民自信自豪的歸屬感。人們常說,家是快樂的天堂、家是幸福的港灣。我理解,這個「家」,既是小家,又是國家。但凡在外漂泊,或者打拚的人,不論時間長短、距離遠近,不管是否成功、收穫大小,只有回到家中,心裡才踏實,才有歸屬感。近年來,許多留學青年表示,出了國才發現,只有祖國才能給自己歸屬感。

五星紅旗,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最生動、最精彩的「中國紅」。「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五星紅旗,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我相信,地不分東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只要生活在共和國藍天下,都會從內心為五星紅旗衷情歌唱,都能從心底領略到五星紅旗帶來的特殊而甜美的感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