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愛情與武功

2019-09-24
■金庸筆下的武功,大有學問。作者提供■金庸筆下的武功,大有學問。作者提供

閱讀金庸小說,他筆下的武功最難忘。尤其是將武與情的結合,如「黯然銷魂掌」。這套掌法共有十七招,厲害之至。這見於《神雕俠侶》。

小說第三十四回,述楊過在絕情谷斷腸崖和小龍女分手後,心中繫念,漸漸形銷骨立,了無生趣。江淹《別賦》開首所云「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正是他當時心情的寫照,於是創出了這套武功來。即是沒有了與小龍女之「別」,便沒了這套掌法。招式的名稱更是稀奇古怪,且看一二:徘徊空谷、行屍走肉、廢寢忘食、孤形隻影、飲氣吞聲、臉無人色......

這些名目,全是思念小龍女之來。老頑童周伯通求學,以他的聰明才智,悟性之高,竟然「總是不懂」。楊過嘆道:「十五年前,內子和我分手,晚輩相思良苦,心有所感,方有這套掌法之創。老前輩無牽無掛,快樂逍遙,自是無法領悟其中憂心如焚的滋味。」因此,這套掌法因情而生,沒情便耍不出來。

小說第三十九回,楊龍重逢,歡悅無限。與金輪法王相鬥時,往者「黯然銷魂」的摧敗強敵的威勢,竟然使不出來。當面臨生死存亡,要和小龍女永別之際,淒然出手,竟一掌擊中法王。

武功與情結合,武功與心情結合,由武功衍生出情,由情生出武功,威力至大。這是金庸的獨特寫法,也是他作品吸引之處。

「黯然銷魂掌」之外,還有一套「情人劍法」。近日捧閱陳墨的《金庸小說之武學》(南昌:百花洲文藝出版社,1996年),得睹這名稱。這是陳墨所說,是將「全真劍法」和「玉女劍法」分由一對情人使出,本是互唌A一同聯手,兩者結合,竟是厲害無比的「情人劍法」。這套劍法由楊過和小龍女合演,大戰金輪法王,「一招招的使將出來,金輪法王幾乎連招架都有不及,別說還手。」然而,創製「玉女劍法」的林朝英,本意是針對情人王重陽,想不到與「全真劍法」合使,威力無窮,大有立殺金輪法王之效。誰知:

「......林朝英當年創製這路劍法本為自娛抒懷,實無傷人斃敵之意,其實心中又充滿柔情,是以劍法雖然厲害,卻無一招旨在致敵死命。這時楊龍二人逼得金輪法王手忙腳亂,狼狽萬狀,要取他性命卻不易。」

除此之外,《鴛鴦刀》中有「夫妻刀法」,含情脈脈。陳墨說:「我們可看出,金氏的武功,是一種文藝的境界。」不錯,招式名稱如「女貌郎才珠萬斛」、「天教豔質為眷屬」、「清風引珮下瑤台」、「明月照妝成金屋」......詩化十足,威力十足。

金庸筆下的武功,十分有學問,如《書劍恩仇錄》中的「庖丁解牛掌」,即來自《莊子》。觀此,金庸不懂武功,所寫武功,卻引人入勝。陳墨此書,還可深入發掘,將金庸各書所寫的鑽研、大書一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