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龍鼓灘.虎地.藍地水塘

2019-10-05

■ 葉 輝

話說龍鼓灘為乾隆年間立村,原村位置不明,現時北朗、南朗、上南朗、下南朗、篤尾涌等村約100年前從花香爐遷往現址;青山的南面為望后石,臨海而設有屯門38區環保園與內河碼頭等工業設施;西面為青山腹地,此乃軍用操炮區,有大冷水、小冷水及花香爐等;站在臨近海邊較高之位置,天晴之際,料可外望珠江口伶仃洋及深圳蛇口至紅樹灣一帶,此為踏石角及龍鼓灘,有中華電力發電廠、青山發電廠以及新界西北堆填區,劉氏家族聚集的龍鼓灘村就在此地。

青山北面依次有乾山與圓頭山等兩個山峰,由南至北一直縱向伸延至元朗廈村,恰好就形成一度連綿的山嶺,將屯門谷地與后海灣沿岸分隔;從青山(杯渡山)至圓頭山(靈渡山)為旅行者喜愛的遠足路線,合稱為杯靈雙渡;青山腹地有兩景點,俱由於塌方及風化而形成天然峽谷;月牙谷為一個自然沖積形成的黃砂洞口,形如新月而得此名;而青松紅壑為一紅土壤壕溝,溝內石塊尖銳,長滿青松,附近有青大石澗、牛頭坑、五渡水等景點。

虎地為屯門之桃園圍以南、港府在上世紀70年代將屯門發展成為新市鎮,虎地訂為新市鎮第52區,在屯門新市鎮東北端,鄰近藍地;虎地過往主要通道慶平路亦經改建,部分路段成為屯富路,往來虎地可通過新路至港鐵兆康站;整個屯門第52區西南端,則保留此區最多原始建築,當中包括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清涼法苑佛殿、淨恩小築、極樂寺及虎地新村。

至於同屬虎地範圍內,靠向山邊而未被納入新市鎮發展的部分仍保留兩條村落,分別為在頌皇台的虎地上村與老虎坑的虎地下村,兩村全憑富地路與虎坑路進出;虎地水源主要來自九徑山西北麓的山谷河溪:虎地上村與虎地下村各自有溪流流經,虎地上村有九徑山西北端的岬角向下流的溪水,虎地下村則有從九徑山山谷流往藍地水塘(前稱老虎坑水塘)集水區,再流進老虎坑,兩地的溪流俱流進屯門河道,村民現已不必依賴溪水。

藍地水塘在屯門虎地,在嶺南大學後山之上,又名老虎坑水塘或藍地灌溉水塘,為灌溉水塘,在大欖郊野公園西部邊沿,與洪水坑水塘相距不足一公里;水塘之水源最終流入屯門河,匯入青山灣;藍地水塘在1957年3月28日,由港督葛量洪(Alexander Grantham)揭幕啟用,現時水塘旁仍可見開幕紀念碑;藍地水塘呈漏斗形,面積17,000平方米,儲水量達11.6萬立方米,水塘最深處達20米,此水塘供灌溉用。

藍地水塘由山上多條引水道匯集而成,在雨後部分山澗更形成瀑布而沖入水塘,再經溪澗流入村中農地灌溉;藍地水塘環境清幽,附近設有郊遊設施,亦為屯門徑第二段終點;過去20年至少有六名嬉水小童在藍地水塘喪生,村民遂將藍地水塘稱為「猛鬼水塘」,傳說中水塘有「鯉魚精」,專拖小童進水底淹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