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浣溪沙.香江夜色

2019-10-08

江 鄰

 醉在香江向晚天,

 半空朗朗半空煙,

 瓊樓玉宇落凡間。

 隔岸華燈山寂寞,

 登高煙火水纏綿,

 何如鐵翼一盤旋。

夜景,是文人筆下的常客,大致可以分為三類:都市閃爍的霓虹,小村闌珊的燈火,大漠璀璨的星光。

於我而言,璀璨的大漠星光,是很難一見的。只記得2016年仲夏之夜,在呼倫貝爾大草原遭遇了此生最遼闊的星空,宛如浮躁世界裡靈魂的歸處。燈火闌珊的小村之夜,則是我生命的底色,20歲離開家鄉之前,正是在無數個這樣的夜裡,馳騁茪皉~的夢想。不過,平生見得最多的,還是都市閃爍的霓虹。

香港夜景,與日本函館和意大利那不勒斯的夜景齊名,並稱世界三大夜景。儘管屬於閃爍的霓虹類,卻與一般都市夜景有所不同。香港地形地勢獨特,曲折的海岸線和眾多的離島,依托荅E瀚的碧波,把都市的喧囂切割成小村的浪漫。七彩霓虹之下,山水共情,雲霧繚繞,虛實相襯,烘托出如夢似幻的神苑仙景。正所謂:醉在香江向晚天,半空朗朗半空煙,瓊樓玉宇落凡間。

領略香港夜景之妙,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徜徉在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上,吹蚨多利亞港和煦的海風,隔岸觀賞層層疊疊的港島之夜。或者,乘坐天星小輪觀光船,置身於維港之中,欣賞兩岸的流光溢彩。

的確,香江夜色之美,集於一灣維港。維多利亞港位於香港島與九龍半島之間,水面開闊,舟船繁忙,沿岸高樓林立,錯落有致。入夜,萬家燈火,相互輝映,盡情演繹茠F方之珠的魅力。兩岸燈影妖嬈,港島一側尤甚。從星光大道看過去,對岸樓宇密度冠絕全球,但每一棟樓的外形並不雷同。華樓唐閣,造形各異,隨地勢起伏而上,直達山頂。斑斕的彩燈,也彷彿有了生命,騰挪跳躍,蹣跚而行,撩撥茪ㄕw分的夜空。太平山橫~綿延,隱約可見的山脊線,如張開的懷抱,靜靜守護茬o方煙火人間。

尖沙咀海旁隔岸觀燈,燈藉山勢,山入燈影,平添無窮神韻。倘若你有興登高,到太平山頂俯瞰全城燈火,則又是另一番景象。所謂得水望山,得山望水。當朦朧與璀璨在腳下恣意鋪陳,直達天邊,此時最讓你流連的,是那灣恬靜的維港。深流靜水,恰如青龍臥波,悠然擺動;滿城燈火,宛若片片鱗甲,次第閃爍。

然而,最讓我感嘆的香江夜色,卻不來自尖沙咀海旁,也不來自太平山頂,它來自天空。當你搭乘傍晚時分抵港的航班,設若天氣晴好,從飛機舷窗往下看,天下最美的夜色就與你相遇了。在海旁,夜色起伏,你會體味山的寂寞;在山頂,夜色延展,你會沉迷水的靈動;只有在盤旋的飛機上,你才能看透夜色妝點的整個香江。故曰:隔岸華燈山寂寞,登高煙火水纏綿,何如鐵翼一盤旋。

這時候的夜色好景,是從天邊的雲彩開始的。極目處,有的金黃,有的嫩粉,有的黛藍,有的瓦灰,時而犬牙交錯,時而潑墨漫染。彩霞下面,白色的雲朵,彷彿鬆軟的棉花,慵懶地依偎在海灣和島嶼上。五顏六色的燈光,或深或淺,從雲朵背後滲透出來。燈光因雲朵的過濾而變得柔和,它所勾勒出的建築物的輪廓也圓潤了許多。這些建築物,或高或低,或密或疏,好像捉迷藏的孩子,一下子讓周遭的景物生動起來。逶迤的山嶺,總體還是綠色的,卻因日色和燈光而分出層次來。遠處是大片大片的墨綠,把山色水韻融為一體。眼前的綠卻蒼翠了許多,雜以燈光輝映下小團小團的彩綠,千姿百態,爭奇鬥艷。

其實,從高空觀賞城市燈火,也遇到過多次。記得1999年第一次出訪歐洲,經米蘭轉機波恩,也是夜航。當飛臨蘇黎世上空時,舷窗下,群山環抱中那一片燦爛,曾讓我驚歎不已。現在想來,那是沒有與蜿蜒起伏、立體呈現的香江夜色相比。一比,便顯出了它的單調和平淡。

夜色向來被認為是美的。夜色之美,在於燈光裝飾了自然,也在於夜幕把一些現實的具象隱藏起來,留給了你的想像。小村如是,大漠如是,都市更不例外。觀賞香江夜色,你從海旁到山頂,再到飛機舷艙,距離愈遠愈美,或許正是因為隨荈Z離漸遠,被隱藏的東西愈多,任你想像的空間愈大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