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李廣林 「讓後生仔領潮流」

2019-10-09
■李廣林對於通泰超市只留下一間並不難過,「任何事物都有其歷史價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李廣林對於通泰超市只留下一間並不難過,「任何事物都有其歷史價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糧油業「老古董」笑看風雲 辦館由風光至式微

年紀愈大卻愈忙碌,82歲的李廣林這樣形容自己的晚年生活,除了周日,每天仍會雷打不動到位於德輔道西的通泰行「返工」,處理商會的大小事項,或參與大大小小的社區、商團交流。作為香港最早引入中國糧油食品的商人之一,廣林叔見證了新中國成立後,兩地糧油食品的商貿往來,經歷了香港糧油業態的興衰和演變。他津津樂道糧油市場的現狀,毫不介意自嘲「老古董」,網上超市自是大勢所趨,理應讓後生仔引領新的潮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通泰行上世紀五十年代由辦館發家,隨後率先改革,經營了本港最早期的超級市場,引入來自內地、台灣為主的罐頭、米、粉麵、酒類等,品種十分齊全,全盛時期多達五百種貨品。因不收上架費價格也極其合理,廣受街坊好評,甚至曾經還豪氣地稱「冇鬻],兩大超市賣牁|仲貴!」

街市生鮮食物多由內地送來

廣林叔回憶:改革開放初期,本港的街市也大量售賣通過「三趟快車」南下的生鮮食物。尤其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三趟快車」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數據顯示,90年代每天由內地經深圳運往香港的活禽活畜佔市場供應量的99%以上,凍肉、水產、瓜果、蔬菜等佔一半以上。

通泰超市只剩一間 「不難過」

風風雨雨半個多世紀,連鎖超市、便利店遍地開花,現時內地和本港的網上超市更搞得風生水起。全港中小型士多所剩無幾,通泰超市也只留下一間,似乎大勢已去。廣林叔卻並不難過:「任何事物都有其歷史價值和存在的價值」,網上超市的湧現直接削弱超級市場的價值,時代更迭,無可避免。

兒子接棒 網超堅持免上架費

他自嘲是「老古董」,讓後生仔引領新的潮流,兒子李豐年便主導了與網超的連接,夥HKTVmall、士多Ztore等合作,將通泰行的產品通過O2O的模式,打入線上零售市場,還能間接拉動通泰行的線下實體經營。網超的理念也十分契合廣林叔的經營之道,沒有上架費能節約龐大支出,貨品周轉更依賴本身質素和消費者喜好。

唻乘粥窸f 出書教食品安全

打造自己糧油王國的同時,廣林叔在引國貨、撐國貨的道路上,也一直孜孜不倦。除了引入梅林牌午餐肉、長城牌火腿等耳熟能詳的食品外,他還自己跑了許多工廠和生產線,鑽研食品安全和技術,與幾個大學教授共同編寫了《食品安全操作指南》、《發展香港食品工業之食品安全及品質管理綜合系統》等理論書籍,力求兩地的食品工廠能「少走舊時彎路」。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和進步,國貨慢慢擺脫了一些貶義的標籤。雖然有些仍未能以最佳示人,但他相信,假以時日必能令人刮目相看。

堅持初心 有良心 有人情味

戴荂u糧油大王」、「罐頭大王」、吹波糖創始人等頭銜的廣林叔,始終秉承初心:「商人最緊要係講良心」,對同業要互相扶持--2009年初呼籲媒體和市民撐岌岌可危的「永和號」,只是無奈未能扭轉局勢;待員工如家人;對顧客也有人情味,不隨意哄抬價格。

正如廣林叔所說,他的日常頗為忙碌,採訪期間還遇見生意夥伴登門拜訪,早、中、午的行程也都由助手安排得妥妥當當,一日下來實在無多少偷得浮生的工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