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大料港下半年GDP負增長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昨發表宏觀經濟預測,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實質GDP較去年同期下降0.1%,從第二季的0.5%增長逆轉,第四季實質GDP按年下跌0.9%。與此同時,世界銀行亦警告稱,全球經濟前景正在惡化。

報告指,在中美貿易摩擦、環球經濟減慢及香港示威情況持續升級的陰霾下,香港今年下半年經濟無可避免受拖累至負增長。香港大學預期今年第四季實質GDP按年下跌0.9%,同時又預測2019全年實質GDP零增長,遠差於去全年3%的增長,亦較上次公佈的全年預測下調1.8個百分點,反映本地需求急速下滑。

本季多項經濟指標將負增長

報告預測今年第四季多項經濟指標均呈負增長,當中第四季私人消費開支預測負8.4%,去年同期為正增長2.7%;另一方面,第四季貨物進口預測為負7.2%,去年同期為負增長0.5%,負增長按年擴大6.7個百分點。此外,第四季服務輸入預測則為負增長3.9%,去年同期為正增長2.1%。

料通脹持平失業率升至3.1%

至於第四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預測,報告預期為正增長3%,較去年同期跌0.4個百分點;第四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預測則按年持平。不過,第四季失業率預測就按年升0.3個百分點,至3.1%。

世行:全球經濟前景正惡化

另外,世界銀行行長David Malpass表示,在英國脫歐充滿不確定性、貿易局勢緊張以及歐洲經濟滑坡之際,全球經濟前景正在惡化。他本周一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的年度會議之前發表講話時表示,現在世界經濟看起來甚至比世行6月份時預測的2019年增長2.6%還要弱,主要受英國脫歐、歐洲經濟衰退和貿易不確定性衝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