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22券商首9月自願停運 增38%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證券業協會新任主席徐聯安昨表示,過去兩季港股成交額下跌了19%,按月成交亦見萎縮,令中小型證券商面臨極大經營困難,包括高昂的租金,及不斷提高的監管成本等。困難的環境使首9個月有22間券商自願停止運作,或者暫停營業,較去年同期的16間激增38%。不過,同時新增券商也創新高,期內達到30間,令全年券商數目有淨增長,新增券商以中資券商為主。

業界冀政府減免從業員牌費

根據數據,規模較小的C組證券行,目前市場佔有率已跌至6.77%的歷史新低,在淡市中所受的影響更大。他表示,業界面對困境已經開始裁員,但情況未至於進一步惡化,亦看不到有券商倒閉潮。

該會展望第四季經營環境,認為將延續過去兩季的低迷,在中美貿易戰、香港社會動盪不安等因素影響下,無論投資情緒或經營環境都會較差,故期望政府下調或減免券商或從業員的相關牌照費。

孖展新規實施盼獲緩衝時間

對於孖展新規的實施,該會強調,仍希望有一段緩衝時間的安排,例如承諾期內會酌情處理偏離指引的證券商,長遠亦希望當局在風險監管和業界發展間,能夠找到平衡點。

至於本地政局影響,投資者投資取態傾向保守,但徐聯安表示,目前未見有資金大規模流走,認為資金流向始終取決於回報率。他期望,本港新股集資額可保全球三甲之內,但由於外圍環境未明朗,港股成交量暫難復甦,相信日均交投只會維持在800億至900億元左右。

他又說,大家對現時的社會動盪感到痛心,業界希望政府與市民加強溝通、減低對立,大家平靜下來,回復社會繁榮安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