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新服務業PMI七個月新低

2019-10-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9月財新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51.3,較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為7個月以來最低。財新PMI報告稱,儘管新訂單和就業指數保持強勁增長,但市場競爭激烈、成本上行凸顯,企業信心依然低迷。至於9月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錄得51.9,較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

內需加快訂單增長

數據顯示,9月服務業新業務增長強勁,創2018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受訪企業表示,新產品的發佈和客戶需求轉強是新訂單強勁增長的主要原因。新出口業務指數則繼續小幅回落,服務業訂單增長加快主要來自內需。

新業務增加對就業的帶動效果明顯。有受訪企業表示,在銷售額上升的情況下,需要擴大員工數量。 9月服務業就業指數進一步大幅上揚,創下2017年以來最高;積壓工作指數也在今年以來首次進入擴張區間,顯示服務業運營能力開始承受一定壓力,從而帶動就業加速擴張。

成本攀增 收費倒降

不過,服務業成本上升壓力顯著。9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創一年來新高,主要原因是勞動力、燃料和原材料成本增加。但收費價格指數略有下降,顯示企業競爭激烈,整體定價能力受限。

報告還顯示,企業經營活動預期指數走低,遠低於本項調查的歷史均值,成本上升壓制企業信心。受訪企業的信心主要源於新產品創新和市場擴張計劃,但同時也擔心未來一年市況相對低迷。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中國經濟呈現出較明顯的邊際改善,內需加速擴張、就業明顯改善、積壓工作明顯增加。但受匯率波動、勞動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漲影響,成本壓力增大,對企業信心造成壓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