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培訓困難重重 用糖安撫情緒

2019-10-16

談及「忘不了餐廳」的由來,餐廳值班店長朱慧表示,他們在2018年就已經有這個實體餐廳,其初衷是為認知症患者提供活動場地,幫他們進行輔助治療,以延緩其病情的加重。今年4月份,一檔內地綜藝節目《忘不了餐廳》將認知症患者這個數量龐大又容易被大眾忽視的群體帶到台前,也讓他們看到了餐廳的運營方向。

「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從中挑選了精神狀態較好的5位老人,成為『忘不了餐廳』的主角。」朱慧說,前期籌備過程中,考慮到奶奶們的身體情況,每天培訓的時間不能過長,只有利用上午和下午各一個小時來培訓。「培訓的內容主要就是給客人點餐和上菜等工作環節。」

持執照經營 冀續助病人

「我們上午剛給老人做完培訓,轉到下午老人們就全部忘了,只能再重新教一遍。」朱慧告訴記者,在培訓中,還經常遇到老人們不高興,發脾氣的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往往會給老人一塊糖,並不斷安撫老人,降低她們的煩躁程度,幫助她們盡快穩定情緒。」

朱慧透露,考慮到奶奶們的身體狀況,餐廳目前只在周末提供午餐,並需要顧客提前預約。另外,餐廳復古的裝飾也是為了讓奶奶們盡快找到當年熟悉的感覺。「非常感謝試營業以來,社會愛心人士對餐廳的支持和幫助,我們希望未來能夠把餐廳打造成為愛老敬老基地,幫助更多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

「這個餐廳我們已經策劃了很長時間,與之前電視台一檔比較火的(同名)綜藝節目不同,我們是有正式運營執照的一家餐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