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有情 > 正文

專家:社會活動有助延緩病情

2019-10-16

阿爾茲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起病隱匿的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

病因未明 藥物無法根治

臨床上,阿爾茲海默病是一種起病隱匿的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

以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癡呆表現為特徵,病因迄今未明。

根據「中國精神障礙疾病負擔及衛生服務利用研究」項目2017年的調研結果顯示,內地65歲及以上人群阿爾茲海默患病率為5.56%,考慮到內地巨大的長者人口規模,中國實際上已經成為了阿爾茲海默病的重災區。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疾病高創中心主任賈建平說,中國內地至少有5,000萬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認知功能障礙,但由於阿爾茲海默症發病因素涉及很多方面,現有的藥物僅能在某種程度上緩解症狀,但無法根治。

他表示,在這種背景下,「忘不了餐廳」用溫暖且直觀的方式讓患者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不僅減輕患者的社會隔離感,延緩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病情,還讓更多人了解並正視阿爾茲海默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