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消費級無人機 規模300億

2019-10-16
無人機可廣泛應用於軍事用途、農業植保、電力巡檢、地質勘探等多個領域。 網絡圖片無人機可廣泛應用於軍事用途、農業植保、電力巡檢、地質勘探等多個領域。 網絡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無人機全稱為「無人駕駛飛行器」(Unmanned Aerial Vehicle,簡稱「UAV」),是利用無線電遙控設備和自備的程序控制裝置操縱的不載人飛機。它涉及傳感器技術、通信技術、信息處理技術、智能控制技術以及航空動力推進技術等,是資訊時代高技術含量的產物。無人機價值在於形成空中平台,結合其他部件擴展應用,替代人類完成空中作業。無人機在各個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除軍事用途外,還包括農業植保、電力巡檢、警用執法、地質勘探、環境監測、森林防火以及影視航拍等民用領域,且其適用領域還在迅速拓展。

應用廣泛 市場競爭激烈

目前,無人機應用領域主要分為三類,包括消費級應用、工業級應用和軍事級應用。其中,以多旋翼無人機為代表的消費級無人機應用市場已進入快速成長期,近年消費級無人機應用市場每年有超過50%以上增速,行業的領軍企業為大疆。消費級無人機的技術門檻並不高,因此入門級的消費無人機產品市場競爭激烈,廠家主要在比拚飛行器的控制系統、穩定性和低故障。有統計稱,預計到2025年內地消費級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約300億元(人民幣,下同)。

工業級無人機的應用包括農林植保、勘礦、安防等多個方面,目前工業級無人機有效續航時間為約20至30分鐘,單次飛行最遠距離6公里。工業級無人機單價一般在2萬至8萬元,最高也可以有數十萬元。預計到2025年,工業級無人機市場規模約400億元,其中農林植保約200億元。

不過,目前無人機在推廣和使用過程中也面臨一些問題,如誤闖禁飛區、城市和生活區飛行造成干擾等,對公共安全和個人權益造成一定影響,各地政策層面在不斷完善和加強無人機領域的專項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