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溫熱藥方紓緩便秘

2019-10-27
■便秘有方法治癒,但不可長期倚靠瀉藥通便。■便秘有方法治癒,但不可長期倚靠瀉藥通便。

現在在便秘患者中,很流行服用各種中西成藥,這確實能起一時之效。然而,過度服用或運用瀉藥的後果可以是很嚴重的,最常見的就是導致身體更為虛弱。例如,我們以上提到的幾個便秘的常見類型,一些身體本來已經虛弱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再大瀉就容易引致病情加重。

筆者早年也有一位老年病人,他就是典型的身體陽氣虛弱類型。首次,來診時精神萎靡,而且腹部脹滿甚重,經常十多天都不大便。這一種狀況也很像會「瀉一瀉就好」,然而當時筆者詳細診脈,就知道他其實是身體虛弱,而致無力推動大便下來。我未用一味瀉藥,反而用一個溫熱的藥方,老伯伯服藥後家人卻說他連日正常解出許多大便,精神也隨之好起來了。

反思一下,若然這老伯伯用寒性中藥大瀉之下,中氣更加耗損,精神必然隨之轉差。因此便秘一病,若然治療不當,也會釀成問題。

不過,對於一般人而言,如果真的不大便好幾天,或者便秘患者想要紓解燃眉之急的話,瀉藥也並非不能碰,但須了解到瀉藥其實也分為很多類型,有些成藥見效可能很快,但也很容易造成依賴,也有機會引起腸臟菌群平衡紊亂,最後食到某些時候瀉藥反而不起效用。如果以個人臨床經驗而言,纖維粉及酵素類通便藥就最安全,也相對比較有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