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惜別百年南苑機場

2019-10-29
■南苑機場航站樓。 作者提供■南苑機場航站樓。 作者提供

成志偉

2019年9月25日,天氣晴朗,中國聯航的最後一架波音737飛機降落在北京南苑機場後,隨即轉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至此,以南苑機場為基地的中國聯航,全部飛機轉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成功。

本來,候機樓前的轉場倒計時牌上,顯示轉場時間是2019年9月30日,不知什麼原因,真正轉場時間提前了五天。9月26日,我專程去南苑機場察看,候機樓已大門緊閉,停車場不見車輛,停機坪上空無一機。只有在路口專設的接待站裡,幾名地勤人員在向詢問者告知去大興機場的方式。昔日喧囂繁忙的空港,此時突然一片寂靜,使人感到有點悵然。

由於大興國際機場的建成和開航,近在咫尺的南苑機場必須關閉。它的航空港歷史使命,不得不宣告終結。

歷史資料表明,北京南苑機場已享高壽109歲。此機場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機場,始建於清代宣統二年,即1910年。這裡原是清代的練兵場,離紫禁城不到二十公里。因地處北京南苑地區,遂命名為南苑機場。1911年4月,中國人秦國鏞第一個在南苑機場駕機飛行。1913年,中國第一所航空學校,也成立於南苑機場。1949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個飛行中隊在南苑機場成立,並執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的飛行任務。自此開始,在歷年國慶或其他重要閱兵中,南苑機場一直都是空、地受閱部隊的訓練和起降基地。可以說,北京南苑機場是中國航空事業的起源地,是中國建造最早、到2019年為止使用時間最長的航空機場。

解放之後,南苑機場主要用於軍用。1986年,中國聯合航空有限公司(簡稱「聯航」,現隸屬於中國東方航空公司)成立,南苑機場成為它在北京的起降基地,變身為軍民兩用機場。2011年和2016年南苑機場兩次改擴建,造了新航站樓,航線和航班數不斷增加,呈現出繁忙興盛的景象。中國聯航採用的中程客機,不僅可飛內地大城市,也可飛中等城市,許多有通用機場的中等城市的航線,都從南苑往返,引來了大量支線旅客。機場位於豐台與大興交界處,離城區很近,且交通便捷,不僅有民航班車通達;乘坐501路公交車,可直抵航站樓前。只是機場進口的警備東、西路道路狹窄,車多時會發生擁堵,南苑航站樓也相對比較簡單。但是離市區近、支線航班多的特點,吸引了很多旅客自願選擇在南苑啟程。我的住處離南苑機場僅6公里,半個多小時就可到達,車費僅幾元人民幣。如果去順義首都機場登機,有近40公里,出租車費人民幣140多元,耗時一小時一刻鐘左右。如果旅行目的地在南苑有航班,兩相比較,肯定會首選從南苑機場飛行。

規模宏大,設計新穎、高科技廣泛應用、世界一流的大興國際機場開航後,距此僅30公里的南苑機場肯定要全身而退,讓位於大興新機場。一個百年歷史的機場從此失去它應有的功能,蚢磪O人惋惜,但又是歷史的必然。所以,熟悉、關心、愛護南苑機場的人們,採用多種方式來與機場作最後的告別,其中,「最後再從南苑機場飛一次」,成為獨特的告別方式。一些發燒「飛友」,並非出差和旅行的正常需要,特意自費購買了南苑機場的往返機票,實行南苑機場的最後一次往返飛行。機場也特製了「告別南苑機場登機牌」,供飛友們永久留存紀念。這種告別方式別具一格,體現了他們對百年南苑機場感情之真摯深厚。

更多的人們,則選用親赴南苑機場拍照留念的常規方式,來與機場揮別。中國聯航轉場大興機場之前,不少人乘501路公交車到南苑機場,並非登機旅行,而是來拍照攝像的。拍友們把航站樓裡外拍了個夠。特別是抓拍飛機起飛時的場景,留下大鵬從南苑展翅的美麗模樣。中國聯航2019年已擁有49架波音737中型客機,且有彩繪的主題飛機多架,獨飛航線多條,日均航班量150餘班,所以跑道上飛機起飛相當頻繁,給拍友們創造了良好的拍攝起飛飛機條件。不過,發燒級拍友不會滿足於到候機樓前拍攝,而是轉戰至機場最南端,在黃亦路金華園小區東側之南苑機場跑道外,拍攝最近距離的飛機降落鏡頭,和遠處飛機起飛的雄姿。我曾多次帶茪k兒坐公交車跋涉到此,耐心等待飛機降落後多次抓拍,終於拍到了「大鳥」落地的偉岸身軀,聆聽到從我們頭頂上降落時發出的雄渾呼嘯聲,真的是一種難得的體驗和享受。

由於我家離南苑機場很近,每天都會不斷聽到飛機在南苑機場低飛的轟鳴聲,看到剛起飛飛機的巨大翅翼。然而,2019年9月26日之後,再也見不到它們了。我分明感到,百年南苑機場真的離我們而去了,不可能回來了!

再見吧,古老而歷盡滄桑的北京南苑機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