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減壓紓困 動物治療走入校園

2019-11-08

美逾6成大學啟用 學習動力增37%

動物治療近年在全球愈來愈普及,治療師可安排狗、貓、兔子以至雀鳥等動物,與患病或受情緒困擾的人士接觸,透過紓緩情緒治療疾病。這股風氣也吹到歐美多間大學校園,校方會在考試期間,派動物與學生接觸,也有學生主動申請帶同動物入住宿舍。

美國得州理工大學每逢臨近期終考試,均會跟狗隻訓練專員合作,派出治療犬到圖書館與學生互動。圖書館傳訊總監巴尼特表示,學生與治療犬玩樂後,可暫時忘卻學業煩惱,醫學院正研究學生與治療犬互動後,壓力水平的變化。

參與治療犬計劃的狗隻訓練專員湯馬斯表示,不少學生喜歡擁抱治療犬,不願離開牠們,並表示這有助他們應對考試壓力,治療犬於過程中也得到人類的關注和寵愛,例如可接受人們替牠按摩。

療效可維持10小時

最新統計顯示截至去年,美國62%大學已引入動物療法,改善學生心理健康。英國多間大專院校亦相繼更改規定,容許治療犬進入校園,其中利茲城市學院早前更引入只有4個月大的小狗「傑弗里」,輔導學生。

加拿大卑詩省大學研究顯示,學生與治療犬擁抱和玩樂後,壓力水平大幅下降45%,學習動力則提升37%。參與研究的卑詩省大學心理學系教授科倫稱,學生與治療犬互動10小時後,對情緒的正面效果仍然存在,建議學校在考試期間引進治療犬,協助學生抗壓。

學生帶豬入宿舍被指滋擾

不過小動物在大學校園甚至宿舍出沒,也給學生帶來困擾。米切爾曾在華盛頓州立大學麥凱克倫舍堂擔任舍監,她憶述數年前一名新生獲准帶同治療豬入住宿舍,但該頭豬無法登上樓梯或乘搭電梯,只可留在宿舍公共空間,令其他宿生不滿,「一頭豬起初看來很有型,但牠會發臭,宿舍的浴室也不是用作給豬洗澡。」該名宿生最終退宿,但宿舍的地毯和傢具已被豬咬破。

美國馬里蘭州聖瑪麗學院有見及此,為動物主人訂立特別指引,要求他們使用指定洗衣機和乾衣機,以免其他學生對動物毛髮敏感。俄亥俄州立大學更要求主人約束動物行為,禁止動物胡亂走動或騷擾其他學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