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港近10年興起 助心理輔導員「破冰」

2019-11-08
■「淡定哥」雖然失去左眼眼球,但仍致力助人。 受訪者提供■「淡定哥」雖然失去左眼眼球,但仍致力助人。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嘉舜)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學會(HKIAAI)創辦人Eddie Sir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本港有機構早至1970年代已提供動物探訪服務,動物輔助治療則在近10年間興起,牠們現時以犬隻為主,多用於心理輔導,治療犬可讓服務使用者放鬆心情,與輔導員建立信任。Eddie建議政府推廣動物輔助治療,並可從學術支援入手,撥出更多研究經費,引證動物輔助治療效果,令市民更易接納這種新興療法。

Eddie表示,治療犬沒有非常規範的國際考核標準,但國際間的動物輔助治療組織大多有基本指引,要求狗隻性情穩定和具備社交能力,不會突然變得兇惡,並需懂得接收主人的基本指令,危險及格鬥狗品種大多不會納入考慮。牠們亦需接受絕育,以及需與主人有至少6個月的固定關係。

全城多達200隻經認證治療犬

Eddie指出,現時香港約有3至4間具妥善考核標準的動物治療機構,估計合共有100至200隻經認證考核的治療犬,當中約60頭來自HKIAAI。HKIAAI已為最少500間機構提供動物輔助治療服務,但屬義務性質,並不牟利。

HKIAAI考核治療犬時除按照國際標準外,亦會因應香港的城市環境作出調整,以測試牠們在擁擠和噪音下會否有激動反應。Eddie強調要注重治療犬的福利, 不應為輔助治療而強迫狗隻不斷學習指令,主人也要留意牠們會否受到壓力。

Eddie又指,治療犬的主人需深諳狗隻個性,倘若具「人本服務」的職業背景,如老師、社工等,有助提供更具治療性質的服務,且更懂得關懷服務對象。HKIAAI部分義工也是來自社工、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士及獸醫等界別。

大學更易引入 中學常以小組進行

動物輔助治療可透過撫摸治療犬進行,Eddie稱牠們可擔當「破冰媒介」,使服務對象更放鬆並願意傾訴心事,在治療員與受輔導者建立關係時發揮「催化劑」角色。由於大學自主度高和擁有更充足資源,故相較中學更願意在校內安排動物輔助治療,大多透過撫摸治療犬紓緩學生壓力,形式較為輕鬆。中學的動物輔助治療則較具針對性,通常以小組形式進行,會安排有社交、行為、情緒問題的學生參與,從而設計相應療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