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爾「最辣措施」 樓花預售價封頂

2019-11-08

專家憂僅具短期效果 恐損樓盤供應

韓國國土交通部前日公佈,將於首爾市中心的8個地區,實施新落成私樓預售價格上限,以穩定房地產市場,韓聯社更形容,是當局為樓市降溫的「最強硬措施」,但專家認為,首爾的樓市問題仍在於供應不足,新措施只能短暫為首爾的樓市降溫,甚至憂慮樓價限制會影響房屋供應。

國土交通部長金賢美宣佈新措施時,提到近期息率創新低,加上市場流動資金充足、整體經濟增長放緩,令首爾的房屋需求急增,新落成樓盤的預售價格,升至二手樓價格的4倍。

樓價料較市場低最多一成

政府繼而決定選址8個首爾地區,重新實施預售樓價上限,日後會繼續監察其他地區,若有跡象顯示樓市升溫,則會同樣實施上限,根據政府所預計,日後當地的平均樓價,將會較住宅都市保證公社(HUG)轄下的房屋,低5%至10%。

8個地區中包括麻浦、江南、束草、城東等地,漢江以南及漢江以北各佔4個,政府在研究今次的樓價上限時,是根據發展商在購買地皮、興建樓宇等方面所動用的開支來制訂,選址準則包括當地前3個月的樓價增長率,超出通脹率的兩倍,或樓價按年增長率超出20%。

發展商或落成後提價避規管

預售樓價上限早於2007年已首次引入,但前總統朴槿惠任內為刺激經濟而將其取消。明知大學權大中(譯音)教授指,樓價上限雖然可在短期限制房屋價格,卻無法長遠調整樓市,不能單從價格穩定房地產,供應短缺、需求過盛,才是令首爾樓價上升的主因。其他意見如發展商等,亦反對按措施所規定,公開建築成本等細節,並提出樓價上限只會削弱新樓盤供應,導致樓價進一步上升。

韓國發展商習慣在新樓盤落成前,以預售價格發售,但因應預售價上限,部分發展商或會選擇在樓盤落成後才以較高價格發售,以避過規管。■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