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助沙特起底 twitter員工被控間諜罪

2019-11-08

沙特男子作中間人 傳曾替王儲工作

美國司法部前日起訴兩名twitter前員工及一名沙特阿拉伯男子,指控沙特政府涉嫌以重金收買他們,收集多達6,000名twitter用戶的個人資料,例如電郵地址、電話號碼以及可以用作追蹤用戶地理位置的IP地址等,受影響用戶包括反對沙特政府的異見人士。這是沙特首次被控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司法部入稟三藩市聯邦地區法院起訴3名人士,包括41歲美國公民阿布阿穆及65歲沙特公民阿勒扎巴拉等兩名twitter前員工,以及經營社交媒體行銷公司、曾為沙特王室工作的沙特公民阿勒穆泰里。阿布阿穆已在西雅圖落網,其餘兩人相信則已潛逃沙特。

2015年被發現後迅即潛逃

起訴書指,阿布阿穆及阿勒扎巴拉兩人的工作範疇,並不需要存取twitter用戶的個人資料,但沙特於2014至2015年間收買兩人,阿布阿穆最早自2015年起,已開始相關工作,例如曾調查一名沙特異見人士的電郵地址及電話號碼;阿勒扎巴拉則被控收集逾6,000個twitter賬戶的資料,包括33個曾被沙特政府向twitter提出執法資料索取請求的賬戶。

twitter於2015年底揭發阿勒扎巴拉的行為,並將他停職,他隨即於同年12月帶同家人迅速逃離美國。

至於阿勒穆泰里則擔當兩人與沙特的中間人,安排兩人與身份未公開的沙特官員聯繫。起訴書指出,阿勒穆泰里控制的社交媒體行銷公司主要替沙特王室慈善機構及王室成員工作,包括「王室成員1號」,《華盛頓郵報》報道,這名王室成員就是掌握沙特實權的王儲穆罕默德。

收取價值250萬報酬

起訴書稱,阿布阿穆及阿勒扎巴拉分別獲得沙特提供巨額報酬,其中阿布阿穆獲得超過30萬美元(約235萬港元)酬勞,以及價值超過2萬美元(約15.7萬港元)的名牌手錶。3人同時被控以非法外國政府幹員身份行事,從事非法游說與間諜活動。阿布阿穆亦被控破壞、竄改及偽造與聯邦調查有關的記錄。

沙特政府暫未就事件回應,twitter則發表聲明,確認正就刑事調查與檢方合作,並強調只有一小部分受訓練及經篩選的員工,才有權存取用戶的敏感資料,亦有相應工具保護用戶私隱。■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