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162萬年人猿化石 證人類祖先或源自歐洲

2019-11-08
■畫家筆下的雄性「Danivius」。 路透社■畫家筆下的雄性「Danivius」。 路透社

德國蒂賓根大學研究團隊前日發表報告,稱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現歷史達1,162萬年的人猿化石,它們當時已懂得直立。新發現將改變人類演化史,包括人猿在600萬年前源於非洲的傳統觀點,人猿直立行為亦可能源於爬樹,而非因森林消失。

新發現的人猿化石名為「Danivius」,身高約1米、男性重約30公斤、女性重約20公斤,棲息於氣候炎熱的森林。「Danivius」特徵結合人類與猿類,擁有用作穿梭樹林的長手臂,但下肢同時直立,反映這批人猿能以雙腿走路,是歷史最久遠的直立行走人猿。科學家推測,這反映人類祖先可能來自歐洲,只是後來遷移至非洲。

領導研究的蒂賓根大學教授伯姆表示,研究將顛覆此前對人類進化的理解,大大改變古人類以雙足行走的時間、地點和原因,「這是人類學的重大時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