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通烏案3大證人下周眾院公開作證

2019-11-08
■泰勒將會出席聽證會。 美聯社■泰勒將會出席聽證會。 美聯社

領導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調查的眾議院民主黨人前日公佈,眾院情報委員會將在下周舉行彈劾調查首輪公開聽證會,3名關鍵證人將會先後出席作證,他們分別是現任駐烏克蘭臨時代辦泰勒、歐洲與歐亞地區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肯特,以及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

公開聽證會將會透過電視在全美直播,泰勒及肯特將會首先在下周三作證,約萬諾維奇則獲安排在周五現身。3人此前均已出席彈劾調查的閉門聽證會,部分或全部證詞亦早已經傳媒廣泛報道,當中很多都不利特朗普,例如泰勒直指特朗普濫用總統權力,扣起對烏軍援以打擊政治對手;肯特則提到白宮試圖將約萬諾維奇撤職;約萬諾維奇將被撤職的矛頭直指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

分析:或戲劇性引導輿論

不過分析相信,3人一旦公開作證,將會對美國輿論走向產生更戲劇性的影響,也可能為眾議院正式對特朗普提出彈劾鋪路。民主黨的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彈劾調查發現的最重要事實,大多數都沒有被質疑,「相信公開聽證會將給予美國人親自分析證人證詞的機會,讓他們親自判斷證人可信性,並知悉特朗普的不當行為。」

白宮及共和黨人一直宣稱,民主黨展開的彈劾調查及閉門聽證會「非法」,並採取拒絕合作的態度,民主黨於是在上周舉行全院表決正式通過啟動彈劾調查。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