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愛爾蘭擬設「Latte稅」 每個徵收2.2元

2019-11-08

愛爾蘭政府前日宣佈,將自2021年起實施新的「Latte稅」,每個即棄咖啡杯徵收約0.25歐元(約2.2港元)左右的費用,希望改變民眾生活習慣,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

分階段拓展至外賣容器包裝袋

新措施由環境部長布魯頓宣佈,他指出政府期望減低一次性物品的使用量,其中最易聯想到的物品,便是即棄杯。政府去年出資進行調查,發現愛爾蘭的490萬民眾中,每年棄置達2億個一次性咖啡杯。

政府計劃自2021年起,分階段實施「Latte稅」,首階段每個即棄杯需交0.10至0.25歐元(約0.87至2.2港元),實際費用會經市場調查後敲定,無論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的即棄杯均需徵費。第二階段則由2022年起生效,屆時會聚焦外賣食物容器;第三階段則會拓展至食物的包裝袋,如烘焙食物、蔬果等。

除「Latte稅」外,布魯頓亦同時宣佈多項新的即棄物品徵費,如現行的膠袋徵費,會由0.22歐元(約1.9港元)加至0.25歐元(約2.2港元),並將質地較厚、可重用的膠袋納入膠袋徵費範圍內。在廢物回收方面,以堆填、焚毀及運往海外方式處理的廢物,每噸需繳交5歐元(約43.4港元),政府更有意將每噸堆填廢物的徵費提升至80歐元(約694港元)。

布魯頓強調,新徵費目的並非增加政府收入,而是希望改變民眾生活習慣,徵費所得資金會投資於環境項目,而不會作其他用途。布魯頓同時指,當局起初實施膠袋徵費後,膠袋使用量即下跌75%,當民眾改變消費習慣,便可節省金錢,預料「Latte稅」會有同一效果。■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