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殺16人潛逃 韓首次遣返兩朝民回國

2019-11-08

韓國統一部昨日公佈,將兩名早前越境南下的朝鮮兇殺案疑犯遣返朝鮮,是韓國首次通過板門店驅逐朝鮮居民。韓方稱,兩名朝鮮人涉嫌在乘坐的漁船上,殺害16名船員後棄屍逃逸,基於二人涉嫌殺人重罪,所以拒絕將兩人視作難民。

韓國傳媒引述統一部長官金鍊鐵指,被驅逐的兩名20多歲朝鮮人,於8月中旬從朝鮮東部金策港乘坐一艘漁船出海,打算前往俄羅斯海域捕捉魷魚,其間疑因為不滿船長使用暴力,於是與另一名船員合謀殺死船長,之後3人再為了隱瞞罪行,殺死其餘15名船員,再將屍體丟到海上。

3人打算逃到朝鮮北部慈江道期間,其中一人在金策港附近被捕,餘下兩人再次逃走,並駕駛漁船南下越過東部海域北方界線,其間遇上韓國海軍截查,韓軍多次開火警告,但兩人仍繼續逃遁,幾日後終於落網。

犯殺人重罪不符難民資格

韓國向來都會向越境南下或經第三國赴韓的朝鮮人提供庇護,不過韓國政府表示,由於兩人涉嫌殺人重罪,並不符合政治犯或庇護資格,加上有可能對韓國國民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因此不能被視為國際法上的難民,各政府部門經協商後決定將兩人驅逐出境。

統一部於周二通知平壤,計劃將兩人移交朝鮮,朝方前日同意接收,統一部繼而在昨日下午3時10分左右,經板門店將兩人送交朝鮮,並會在今日把兩人乘坐的漁船交還朝鮮處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