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同黨衝擊策應 警方前阻後擋

2019-11-19
■黑衣魔在佐敦一帶掟汽油彈縱火,現場一片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黑衣魔在佐敦一帶掟汽油彈縱火,現場一片混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佔據理工大學的逾千黑衣魔被警方重重圍困,前夜開始大批黑衣同黨趕至企圖營救,但警方早作部署,將所有通往理大的道路封鎖。黑衣同黨為救人,通宵達旦不斷衝擊警方防線,惟不敵嚴陣以待、士氣高昂的防暴警察,屢遭擊退。至昨晚深夜衝擊已超過24小時,雙方仍持續在通往理大的多條主要道路進行攻防戰。

警方前日成功包圍理大,將校內逾千人、包括黑衣魔主力骨幹人馬重重圍困後,多次呼籲眾人放下武器「投降」就逮。在外的漏網同黨心知若全數人馬落網,核心主力大隊即遭打散。有人立即透過網絡平台號召各區黑衣魔同黨趕赴營救。接近昨日凌晨時分,大批黑衣暴徒駕乘車輛趕抵,但發覺所有通往理大的道路都已有防暴警把守,嚴陣以待。

現場能進入理大的主要通道共有三條,包括尖沙咀漆咸道南、紅磡車站的科學館道、以及加士居道等一帶外圍地點。黑衣魔同黨通宵多次企圖衝越警方防線接近理大,其間動用大量汽油彈、磚頭等武器攻擊,警方則以催淚彈、各式非致命武器、在水炮車及裝甲車等協助下一一還擊,成功擊潰暴徒攻勢。

外拖時間 冀內自救

至於日間,暴徒一直未能接近理大,只能在紅磡、尖沙咀、油麻地近加士居道的彌敦道等一帶外圍街道發起衝擊,又在其他地區及主要交通幹道搞事,圖以「圍魏救趙」方式延緩警方的拘捕行動,以讓被圍困的同黨有時間「自救」設法逃離。雙方因此不時短兵相接,爆發激烈攻防戰,令理大外圍一帶恍如殺戮戰場。

及至傍晚,煽暴派成員再於網上號召發起更大型的營救行動,數百黑衣人馬趕到尖東一帶集結後,沿梳利士巴利道天橋向理大方向推進,警方隨即調動大批防暴警截住去路,雙方又再發生激戰,最終黑衣人馬狼狽敗退。

另在接近加士居道的彌敦道一帶,聚集的暴徒更運來多罐易燃液體及大批啤酒樽,即席當街製造汽油彈供應同黨作武器,現場街道滿佈汽油彈玻璃碎片及磚塊等堵路雜物,油麻地及佐敦一帶處處火頭濃煙,有若煉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