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和平解決? 黑衣魔乖乖投降就行

2019-11-19

李自明

黑衣魔連日佔據理大校園,以汽油彈、弓箭等致命武器與警方對峙;警方嚴密部署,重重圍困黑衣魔,呼籲他們放下武器投降。社會上一些人卻要求警方先撤退,「和平解決事件。」一位退休阿Sir直斥:「現在身處校內的人,明顯涉嫌暴動等嚴重罪行,讓他們大搖大擺出來不用接受警方調查,還有法律嗎?警方對公眾安全負責,自然要將校內出來的人暫時扣留調查,應該追究刑責的就追究,這是維護法治的應有之義。警方克制、專業執法,已承諾保障被扣留者的合法權益,黑衣魔乖乖投降,是和平解決事件的唯一辦法,也是在人權和法治之間最合理的平衡。」

黑衣魔佔據大學校園作為暴動基地,對社會大肆破壞。阿Sir對自明話:「過去一個多星期,由中大到理大,黑衣魔堵塞道路、襲擊市民、攻擊警察,他們投擲大批汽油彈、磚頭,用弓箭襲警,還偷了大學實驗室的危險化學物品,香港因為這些人的暴行付出沉重代價。」

昨日佔據理大的黑衣魔多次想「突圍」,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有人質疑,警方根本無意讓「學生」和平離開。對此,阿Sir表示:「大家首先要明確,理大裡面的黑衣魔是什麼人,做過什麼事。單是製造和持有汽油彈,已經是嚴重罪行,更不要說參與暴動、縱火、實施致命攻擊,更是重罪,隨時可被判監十年以上。對於這些違法者,警方必須拘捕,怎能讓他們當無事發生地全身而退?」

阿Sir指出:「警方前日已指定路徑讓校內的人離開,昨日又明確要求他們投降,而不是『自由離開』。那些不指責暴徒、反指責警方的人,應好好想想,讓犯了暴動等重罪的人大搖大擺地離去,把理大、香港搞到滿目瘡痍,竟然不需要負任何法律責任,香港還有什麼法治可言?如何向社會交代?」

阿Sir認為,警方苦口婆心勸喻黑衣魔乖乖投降,也是為了他們好。阿Sir說:「社會止暴制亂的主流民意十分明確,警方有足夠能力拘捕犯法的黑衣魔,但警方執法仍然保持克制,香港的司法制度也素以獨立、公正著稱。只要黑衣魔放下武器投降,警方肯定會保障他們的正當權益,交由司法判決。至於一些實在沒有做過違法事情的人,根本不需要擔心被錯誤拘捕。畢竟拘捕與落案起訴是不一樣的,警方經過調查,如沒有證據入罪,警方不會胡亂檢控;法庭判案更講事實講證據,香港沒有黑獄、冤獄的。」

阿Sir強調:「理大校園現在已成了黑衣魔大本營,為免社會再受暴力蹂躪,絕對不能輕易放過他們。社會大眾,包括家長、師長、社工、宗教團體等,如果真的不想見到流血事件,應該共同呼籲他們和平投降,勸他們與警合作,這才是最合理的結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