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應習主席重要講話】政界:法庭應速審 判刑須具阻嚇力

2019-11-19
■多名政界人士認為,行政及司法須互相配合,並應加快審理被捕者,判刑更須起阻嚇作用。圖為防暴警昨日在理大外制服黑衣暴徒。美聯社■多名政界人士認為,行政及司法須互相配合,並應加快審理被捕者,判刑更須起阻嚇作用。圖為防暴警昨日在理大外制服黑衣暴徒。美聯社

促行政司法配合 勿積壓案件礙制亂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出席巴西利亞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提及,香港局勢已到最嚴峻關頭,行政、司法等要互相配合止暴制亂,尤其司法機構要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修例風波持續多時,警方拘捕了數千人,但絕大多數案件都仍在積壓,認為行政及司法須互相配合,尤其是司法系統,應加快審理被捕者,判刑更須起阻嚇作用,否則一直拖下去的話,香港將難以止暴制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盧瑞安:恐司法未盡本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正所謂「治亂世、用重典」,就算警方如何盡力執法,也需要司法部門合作,互相配合,在判刑方面,須具阻嚇作用,才能有效止暴制亂。不過,在過去一段時間,司法機關沒有配合之餘,有很多地方令人感到沒有盡其本分,甚至令人質疑是被個人政治立場左右了公務的處理,令止暴制亂的工作停滯不前。他直言這種態度,變相鼓勵了暴徒繼續違法。習主席已點出問題所在,行政、司法應該互相配合,盡快止暴制亂。

吳亮星:司法部門須配合止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行政、司法等部門須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止暴制亂,社會才能回復平靜。習主席清楚點出問題癥結,亦是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

他指出,由於司法部門未能配合,未有掌握到實際情況,只以一貫的處理方式,令數千宗被捕個案堆積如山。大家應該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林健鋒:不應美化違法行為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習主席點出問題癥結,目前暴力行為愈演愈烈,嚴重踐踏法治和破壞社會秩序、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他認為,要捍衛香港法治,各級司法機關都應該互相配合,以忠於法律的專業判斷處理案件,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行政機關包括公務員隊伍亦必須恪守政治中立原則,嚴正與暴力劃清界線,絕不應該美化任何違反法治的行為,令社會可以重回正軌。

邵家輝:疑犯被捕應即審訊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習主席已經點出香港目前面對的重點,所謂「治亂世、用重典」,典就是法則。習主席提到,司法機構須依法懲治暴力犯案分子,但今次修例風波已經持續了5個多月時間,警方也已拘捕了數千人,但法庭仍未開始有關審訊的程序,無法透過判刑起到阻嚇作用,更不排除有部分被捕者,在保釋期間繼續參與違法行為,情況極之不理想。

他認為,司法為止暴制亂重中之重的一環,司法機關可考慮參考英國的處理方式,在疑犯被捕的24小時內,立即開庭審訊,以起阻嚇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