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批煽暴派公然「護犯」可恥

2019-11-19
■政界人士批評煽暴派議員包庇理大暴徒。圖為理大黑衣魔堵塞紅隧與警方對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界人士批評煽暴派議員包庇理大暴徒。圖為理大黑衣魔堵塞紅隧與警方對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理大黑衣魔與警方對抗,行為已屬極端恐怖襲擊,直接影響市民的生命安全。但24名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昨日高調發表聲明,堆砌各種理由,試圖放走匿藏在校園內的暴徒,還公然譴責執法的警方「濫捕」,無理拘捕義務急救人員及社工。更聲稱呼籲國際社會響應,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克制,停止警暴及衝擊大學校園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警方已經聲明此屬嚴重的暴亂行為,凡在校內的也涉及暴動罪行,泛暴派卻公然「護犯」,以政治手段向執法者施壓,做法可恥,更不配擔當公職人士。

縱暴派立法會議員發出聲明稱,呼籲警方和示威者各退一步,及基於人道精神,警方必須首先容許在校園內的傷者離開,馬上送院治理,不得延誤。聲明要求警方放行自願離開理工校園的人,還呼籲國際社會響應,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克制,停止警暴及衝擊大學校園云云。

陳凱欣:應交法庭 而非包庇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指出,年輕人當然要珍惜,但理工大學及紅磡海底隧道被佔領了一段時間,情況已經變得相當之嚴峻,警方也不止一次呼籲撤離,已給了足夠的警告和機會。加上,香港是一個法治地區,是否有罪,應交由法庭作出裁決,非由立法會議員一言堂決定。再者,目前形勢已經蔓延到鄰近中、小學,必須盡快解決。

陳凱欣認為,作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呼籲年輕人守法,讓他們明白事理,而非縱容、包庇、拒絕割席,甚至不惜破壞法治精神盲撐。

何啟明:撈取支持 做法低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今次事件,不涉及什麼人道與否的問題,而是今次有大量暴徒匿藏在學校內,霸佔紅隧、放火,向警方連環擲汽油彈等等,這已經是極度嚴重的恐怖襲擊行為,事到如今,泛暴派仍然拒絕割席,甚至繼續以各種歪理散播仇警情緒,以圖撈取支持度,其手法未免過於低劣。至於揚言「呼籲國際社會響應」,也是借外國勢力向特區政府、警方施壓,甚至威脅不要採取任何拘捕和檢控行動,說到底也是泛暴議員,只繼續其煽暴、縱容、包庇而已。

王國興:縱容暴徒 無法無天

選舉公平關注組召集人王國興強調,對於泛暴派的聲明十分之憤怒,泛暴派不顧香港實際情況,只不斷包庇、縱容暴徒,把社會作賭注。況且,警方已經多次警告,暴徒行動已屬暴亂行為,在場者已干犯嚴重罪行,正所謂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無理由讓二十多名立法會議員說「無罪便無罪」,法治大於一切,完全是無法無天的行為。若由這些政客左右香港的話,香港未來將令人感到相當之憂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