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孔令成:行政執法須依法止暴

2019-11-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孔令成昨日表示,習主席所說的三個「堅定支持」,一矢中的表明行政機關、執法機關及司法機關三方必須依法止暴制亂,這是整個香港社會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孔令成表示,過去一個星期,社會上的激進暴力行為進一步升溫,要上班的阻礙重重,上學的被迫停學,更遑論八間大學破天荒提早將學期結束。有大學校園更儼如「戰場」,街頭亦不時火光熊熊,人心惶惶,甚至有無辜生命在所謂的街頭「私了」(行私刑)中白白送掉。孔令成反問道,生於斯、長於斯,香港怎會淪落至此?

周春玲:勿對「勇武派」抱幻想

全國政協委員周春玲亦慨嘆,回看香港這5個多月的修例風波,至今仍有不少人稱黑衣人為「示威者」,認為他們的反抗甚至行動升級,是因為警員的「過度」武力而被迫的。她反問,這場因修例風波引發的動亂,口號已經由「香港加油」演變成「香港報仇」,這些口號的轉變,還可以稱之為「示威」嗎?高喊這些口號的人,不正是法國總理口中的「暴徒」與「惡棍」嗎?

她表示,現在是抗暴到了關鍵階段,不要再沉迷年輕人是否「過火」行為,而是要認清這場暴亂的性質是在粉碎香港人數十年的建設成果,砸爛香港來之不易建立起來的國際金融中心,摧毀「一國兩制」。若是一般市民對街頭暴力沒有認清本質,可能因為他們對局勢了解不多,我們還可以等待他們再作反思。但若是特區政府仍有人對「勇武派」抱有絲絲幻想,寄望於通過對話、勸喻回頭是岸,那麼香港真的可能會失去了解決問題的最好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