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失業率升至3.1% 消費旅遊重災

2019-11-19
■本港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所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升至5%。圖為大平賣的店舖仍門可羅雀。 資料圖片■本港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所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升至5%。圖為大平賣的店舖仍門可羅雀。 資料圖片

回到2017年最高水平 餐飲服務達6.1%見逾6年高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今年8月至10月份的失業率為3.1%,較7月至9月份的2.9%上升0.2個百分點;同期間就業不足率亦由1%升至1.2%。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大部分行業的失業率均有所上升,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為2017年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更上升至6.1%,為逾6年來的高位。另外,建造業尤其是從事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的人士的失業率顯著惡化。

最新就業數據顯示,本港總就業人數由7月至9月份的385.5萬人,跌至8月至10月的384.3萬人;同期間失業人數增加約5,100人至12.5萬人;就業不足人數亦增加約4,400人至45,900人。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的上升均主要見於建造業。

羅致光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經濟情況繼續惡化,勞工市場進一步放緩,令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上升0.2個百分點,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亦擴大。

羅致光:暴衝持續 經濟受壓

展望未來,他指由於愈趨暴力的本地社會事件持續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失業率將面對更大的上升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續說,勞工處會與不同行業的僱主聯繫,網羅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的空缺;以及在不同地區舉辦大型招聘會,並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就業中心分別舉辦行業性及地區性的招聘會,以促進就業資訊流通,致力協助不同求職人士就業。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明年1月3日在上水保榮路體育館舉行「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2020」,屆時有逾6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