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特稿】港股換血 新經濟股成動力

2019-11-27

阿里巴巴(9988)來港作第二上市,對此刻風雨飄搖的香港市場而言,無疑是一劑信心的強心針,而更重要的是,為金融、地產佔主的港股帶來改變,加重新經濟的成分,增加成長及成交動力。

扣除U盤 9隻股佔大市成交36%

阿里昨天首日上市市值已超越騰訊(0700)逾8,000億,市值達到4.012萬億元,成為港股市場最大市值股份,是昨日港股總市值約36萬億元的11%有多。連同騰訊等9隻新經濟股(見表),市值(約8.1萬億元)更佔到港股的逾22%。在昨日MSCI換馬、U盤成交多達502億元下,上述9隻股份合共的成交額約299億元,佔大市約1,332億元總成交逾22%。若扣除昨日U盤的特殊情況,9隻股份的成交額佔大市比重更達36%。

事實上,近年內地多隻新經濟股份來港上市,已形成一股新勢力,撐起港股的成交,單是阿里昨天便佔大市成交額10.5%,是港股第一大成交股份。騰訊昨日市值為3.2萬億元,成交額99.06億元,佔昨日大市成交額7.4%,是昨日第二大成交股份。其他同樣受追捧的新經濟股份,如美團(3690)、平安好醫生(1833)和小米(1810),昨日市值分別為5,851.5億元、551.26億元、551.26億元,佔昨日大市成交額分別為2.6%、1%、0.16%。

對港IPO市場活躍功不可沒

新經濟股也對港股IPO市場的活躍功不可沒。今次阿里上市集資逾1,000億元,極大機會成為今年全球最大集資額新股,讓港交所蟬聯全球最大集資額交易所寶座。新經濟股同時也掀起市民認購熱潮,如騰訊旗下的閱文(0772) 2017年11月上市,就獲逾40萬人認購,並創下凍資逾5,200億元的歷來次高紀錄。阿里今次上市,亦吸引逾20萬市民認購,是閱文上市以來最多,凍結資金亦近1,000億元,是今年凍資最多的新股。■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