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車淑梅 做家中的「最佳女主角」

2019-11-29
■車淑梅帶子女去圖書館時,會由他們自由選擇圖書閱讀。■車淑梅帶子女去圖書館時,會由他們自由選擇圖書閱讀。

鼓勵式教育 願子女為世界添溫暖

金牌司儀車淑梅對外有強勁的親和力,對內有高超的教育子女方法,培育出一對聰明有愛心的子女。長子張家瑋及二女張家晞皆成績優異,畢業於美國名校。她注重言傳身教,從小為子女樹立學習榜樣,賦予他們責任感和話事權,更以充滿愛與正能量的鼓勵式教育,笑茼足乾a中的「最佳女主角」,當然也會請丈夫張文新做「最佳男主角」,反對父母分別扮演黑白臉,父母口徑一致孩子才會清晰明辨對錯,保持一致的價值觀,家庭生活才和諧。她對子女的寄望很簡單:「希望你們活得比我好,希望因為你們的出現,可以令這個世界更溫暖。」■採、攝:張岳悅、焯羚 資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場地鳴謝:香港登台酒店

近月,社會上的政治議題成為了許多家庭餐桌上的話題,不同年齡階層或有不同看法,各持相反立場的話,很容易會造成言語衝突。對車淑梅而言,聆聽彼此的意見,學會相知相惜才是正確的處理手法,若遇到激烈矛盾和爭拗,或可暫時中止話題,不再糾纏下去,設身處地站在對方角度考慮,「家中是講愛的地方,無謂因這些事情影響關係。在家中,開心的事用放大鏡,矛盾和爭拗要用縮小鏡,即使在某些事上達不成一致,仍會用愛溫暖對方的心。」她說。

父母對子女有「特異功能」

車淑梅的長子會考3A5B,首先入讀美國南加州大學,再以兩年課業全滿分的成績轉讀心儀已久的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經濟學及心理學,2007年畢業回港。二女會考5A4B,SAT數學科滿分,2012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修讀環境工程及管理學。原來車淑梅帶子女外遊時喜歡搞大學參訪團,讓他們見識很美麗的名牌大學校園,鼓勵他們若想來此讀書,就要勤力讀書才可去外國升學,對外國學習環境的嚮往便成為孩子認真讀書的動力,最終夢想成真。

子女成績優異,車淑梅自稱教育子女的一套方法也是「摸茈衈Y過河」學習累積而成的。初期她是一名「失敗」的媽媽,不懂如何教,曾經歷過女兒十題數學錯六題;兒子在四十幾名同學中考三十尾的階段,以成績來衡量很是「失敗」,身為媽媽會暗茷獢A然而在家中,她仍隨時保持最開心、最有正能量的父母的樣子,「即使女兒錯了六題,我也會讚她叻,有四題是正確的。父母是有『特異功能』的,你讚子女叻,他們就會叻。」

她猶記得,當年她主持晨早節目《晨光第一線》,每日很早起身工作,雖然仍堅持幫子女整理試卷錯題,卻少了一些督促做功課的時間。於是找補習老師幫手,兒子每日放學的時間被補習課佔滿,疲累之餘亦收不到理想效果,當兒子提出是否可以不要補習時,她欣然應允,但趁機抓住小朋友的心理和喜惡,提出「一分都不可以跌」的交換條件。兒子為了不去補習,就自己用功,「不再補習」反而成兒子中學時成績開始轉好的契機。

「教育除了要建立小朋友的信心,還要賦予他們責任和適當話事權,當不用補習之後,他整個人都變了,會主動預習及問功課,做很多事情以保證不再需要找補習。結果一對子女的學業成績最終也有所提升。」

父母子女角色不可調轉

當然,「最佳女主角」也有板起面孔不笑的時候,處理問題立場明確,「是其是,非其非」,她無論獎罰一視同仁,也從不會為子女的錯誤找藉口,「有錯誤就要改過,當小朋友情緒激動時,先等他平復情緒,再心平氣和與他分析錯誤。隔幾日我還會再對他提起同樣一件事,表達自己的不開心,做父母理應讓子女知道自己何時因為他們的行為感到不開心。我有時會見到有些父母調轉了家庭角色,子女惡過父母,無論子女是否會在某些方面叻過父母,他們都應該尊重父母的身份,父母更應該尊重自己的身份。」

談及要教育下一代成才,車淑梅首先肯定了家教的重要性,若純粹將小朋友交給學校或者社會教育,是最不負責任的父母的做法。「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是有限的,在家中的時間是最多的。有些家長會說,自己返工搵食好忙,但在家中的管教是很重要的。管即管理,教即教導,這些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去做,不是單純阻止他做某件事,而是教他為什麼做,或者為什麼不做。」她以早前在電台唱片室的經歷舉例,當她問小朋友「食鰶漸慼v,小朋友答「我食飽飯了」,而不是「我食完了」,她肯定這是接受到家教的表現,憶述母親在自己小時候已教過自己如何講話。她認為,這些都是家中很細緻的事情,雖然有「食不言寢不語」的說法,但一家人食飯才是最好、最適合溝通的時間,談論每日發生的新鮮事,發表每個人自己的看法,讓小朋友了解到父母的觀點之餘,亦可以詢問他的意見。她笑說,這就好像在電台接聽聽眾電話一般,是一種互動的過程,而這種輕鬆自然的聊天,會潛移默化影響到小朋友。由此她建議家長不只是每天督促功課,而是多與小朋友聊學校的生活和開心的事情,耐心聆聽之餘給予適當的反應,包括眼神和肢體的鼓勵,全家共同分享快樂。

要為子女確立學習榜樣

身教也是家教中的重要一環,想小朋友成為怎樣的人,自己首先就要成為怎樣的人。無論是誠實守信的基本品德,還是「紅公仔停綠公仔行」的生活小事,家長皆要以身作則,以實際行動教導小朋友明辨對錯。她不贊成家庭中「一個扮黑面,一個扮白面」或「一個扮軟,一個扮硬」,家庭教育理念理應保持一致,並提醒父母要「有記性」,無論是獎勵還是懲罰,承諾過的就要兌現,否則小朋友只會當家長說的話是耳邊風。

在子女童年時期,車淑梅認為幫助他們確立一個學習的榜樣至關重要。例如當女兒小時候的生字寫到「污哩馬查」,自己並不會拿出擦膠勒令她重寫,而是找到班中字寫得最好的作為範本,讓女兒知道何謂「字寫得靚」,從而醒覺自己的不足之處,自己選擇擦掉重寫。再如當兒子的成績落後時,她善用「握手」的招數,接放學時請兒子介紹考第一名的小朋友認識,再請兒子與他握手,鼓勵他們成為朋友一起學習和玩耍。

巧妙為子女篩選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年輕人常易受到朋輩影響學壞,如今有人十多歲學人做暴徒了,不受父母管教,父母該如何做?車淑梅坦言子女讀書時未有智能手機,便每人配備一部相機,請子女與朋友玩耍時合影留念,或者邀請朋友來家中做客,順勢自己也可以看到子女身邊的朋友模樣和裝扮。她建議父母裝扮時髦些,與時並進,多了解新潮科技,既可成為子女學習榜樣,亦可拉近親子關係,且不要給子女過多零用錢,令他身邊人誤以為他揮霍成性,吸引一班或同樣揮霍或貪心的「假朋友」,帶壞他。

現時的小朋友普遍多才多藝,她認為,當小朋友在音樂、體育等方面獲得肯定,得獎的雀躍更可以成為他們在學校勤力讀書的動力,這也是她建議家長鼓勵小朋友多參加課外活動的原因,「只要他們獲得好的成績,都應該稱讚,而不是一盆冷水澆熄他們的熱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