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被捕學生續增 12歲學童控3罪

2019-12-01
■在被捕學生中,料有逾千人未滿18歲。資料圖片■在被捕學生中,料有逾千人未滿18歲。資料圖片

自6月9日修例風波以來,有5,890人涉嫌違法被捕,其中2,345人為學生,約佔總數四成。根據警方和保安局數字顯示,被捕學生人數持續上升,特別是在泛暴政棍及縱暴文宣的煽動下,在9月開學後,大學生以至中學生參與暴亂被捕人數如「井噴式」暴升,11月更成為「學生暴亂月」,一個月內就有逾1,300多學生被捕,其中11日的所謂「大三罷」和「黎明行動」騷亂中,被捕的287人中有190人是學生,其中的一名12歲男童涉在掟竹枝落東鐵路軌、襲警和管有攻擊性武器被控3宗罪。

年輕人淪「勇武」炮灰

至今有2,345名學生涉及「參與暴動」、「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縱火」、「刑事毀壞」、「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等被捕,反映年輕人淪為「勇武」炮灰。

根據保安局數字,6月9日至8月31日有257名學生被捕,9月開學後有274人被捕,到了10月更倍增至約496人被捕。保安局指,截至10月31日共拘捕3,001人,當中約1,000人是學生,以此推算11月內約有1,345名學生被捕,反映學生參與騷亂的人數增加。

未成年被捕者勢過千

不僅被捕學生的人數倍增,未成年者被捕的人數也令人震驚。最新的數字顯示,在總被捕人數5,890人中,有910人為18歲以下,而截至10月31日時只有430人,即11月份內有450名未成年人被捕,還沒將離開理大暫登記未即時拘捕的318人計算在內。不計理大事件,警方更在11月11日拘捕190名學生,佔當日拘捕287人的三分之二,創單日拘捕學生人數新高。

警方指,被捕者年紀越來越小,干犯的罪行更越來越嚴重,情況令人擔憂。在11日被捕的學生中,有12人早前被起訴,其中6被告分別來自中大、浸大、港大、教大和專業教育學院,其餘是中學生。其中年紀最小的12歲男童,涉嫌與另外8人在大埔港鐵的路軌投擲59支竹枝、咬警員手指及管有扳手,被控意圖危害乘客等的安全而在鐵路上放置物品、襲警和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就讀專業教育學院的17歲男生,則涉嫌在屯門一間幼稚園藏有一枚汽油彈及一個鐵槌,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除了汽油彈外,11月27日更揭發有18歲中六男生將懷疑TATP烈性炸藥帶入馬鞍山校園,被控管有爆炸品罪,現正還柙候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