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止暴靠市民 令魔火「缺氧」熄滅

2019-12-01
■梁振英相信黑暴的影響會在農曆新年後真正顯現。圖為兩名黑衣人坐在一間減價店舖外。 資料圖片■梁振英相信黑暴的影響會在農曆新年後真正顯現。圖為兩名黑衣人坐在一間減價店舖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在發生至今已近半年的修例風波中,聲稱要與全部香港人「攬炒」的黑衣魔暴力衝擊不斷,已令香港經濟大受影響。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在接受網媒訪問時表示,香港經濟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期,估計聖誕節及農曆新年後失業率將會快速上升,令數以萬計人士失去工作,年輕人要找工作亦會變得非常困難。他懇請所有反對暴力,反對一切違法行為的市民站出來,大聲講「我們反對」,令暴力這場「火」失去「氧氣」(支持),「他們就會無疾而終。」

在黑色暴力的影響下,香港8月至10月失業率已上升至3.1%,有消息更估計明年的失業率更可能升至5%水平。梁振英在《港人講地》專訪上表示,黑暴「攬炒」已拖累經濟,令香港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期。雖然現在失業率已經上升,GDP指數亦開始下滑,但相信黑暴的影響會在聖誕節以及農曆新年後才會真正顯現出來。

他估計,失業率屆時會上升得很快,打工仔的花紅、雙糧都會受到影響,然後約5個月後,本屆大學畢業生找工作都會變得非常困難,「到失業率不是2.9%,而是升到3.9%、4.9%的時候,以萬計人失去工作。開始時他們會用積蓄,但再下去積蓄就變緊張,那時的心情又如何?」

煽暴者有後路 惡果留給別人

梁振英直言,煽動暴力者早已有「後路」,無論是財政上、政治上,包括外國護照等全部都安排好,而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沒有這樣的安排和本錢,失業率上升、搵工難等後果,都將會由全體香港市民承擔。

港人應站出來大聲止暴

明年就是立法會選舉,梁振英真誠地問:「香港人是否真的願意被黑衣暴力分子,以及他們背後在明在暗的支持者一起『攬炒』?」

他強調一定要制止暴力,不單只是譴責,而是要釜底抽薪,令暴力這場「火」沒有了「氧氣」,而「氧氣」就是市民的支持度。當暴力分子知道自己變成過街老鼠,知道市民不認同以至反對他們的做法,他們無論是在行動上還是輿論上都會無疾而終,所以到最後都要靠市民。他懇請所有反對暴力,反對一切違法行為的市民站出來,大聲講:「我們反對!」

談到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梁振英認為這次並非一般的區選,而是一個很特殊環境下的一場選舉,「沒有人敢說,自己已經知道這場選舉對整個社會的後果」,而香港和中央的關係、香港和內地的關係也是後果之一。他希望這些後果全都是正面的,但是恐怕有相當一部分是負面的。

勉落選建制派 續服務街坊

梁振英昨日還在fb發帖,說:「建制派的區議員在這次極端不正常的政治環境中落選後,我很高興知道大家心中不僅有道氣,而且有團火。下去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可以做和值得做。我全力支持各位落選的建制派區議員、助理和所有工作人員團結一致,不要走散,用好心中的一團火、用好過去辛辛苦苦建立的基礎,繼續為街坊、為全港服務。」

「錢的問題我有信心可以大家一起解決。」梁振英透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