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鐵收車時間擬明回復正常

2019-12-01

若車站無再挨砸 平安夜除夕有望提供通宵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港鐵在修例風波中屢遭暴徒惡意破壞,幾乎全部車站均曾遭受破壞,服務因而受到影響,10月初起一直需要提早收車至今,更暫停中秋節的通宵列車服務。鐵路工會聯合會日前(11月28日)與港鐵管理層會面後透露,港鐵最快於明日(2日)回復正常收車時間,更有望於平安夜及除夕夜提供通宵列車服務,惟仍需視乎車站會否進一步受襲擊而定。港鐵則表示,由於大部分重鐵及輕鐵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估計維修及更換設施的費用以億元計。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文件披露,在6月12日至11月24日期間,港鐵重鐵服務共有75天受公眾活動所影響,需提早暫停服務或關閉;輕鐵服務,則由9月初一直受影響至今。

逾九成車站曾遭破壞

截至11月24日,在93個重鐵站中,有85個曾受破壞;在68個輕鐵站中,有62個曾受破壞,即逾九成車站曾受破壞,亦有54列重鐵列車及16輛輕鐵曾遭受破壞。

同時,閘機合共被破壞1,951次,八達通增值機、查閱機及客務中心設備被破壞1,146次,閉路電視鏡頭被破壞1,278次,車站出入口玻璃幕牆被破壞1,158次,輕鐵月台八達通收費器被破壞1,502次,升降機被破壞79次,扶手電梯被破壞123次,車站出入口捲閘被破壞191次。

輕鐵也有多項設施遭受破壞,包括八達通收費器、售票機、閉路電視、輕鐵列車、路軌、路軌旁設備、訊號系統設備等,路軌也曾被放置雜物,曾導致部分輕鐵路線須改道或暫停服務。

由於有路軌被鋸開和注入混凝土、車站消防設施被濫用以致車站地面水浸、路軌及營運中的列車曾被投擲雜物及汽油彈等,故維修費用不菲。港鐵估計,所有車站維修及更換設施的費用以億元計。

工會:站內設施復修需時

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日前與港鐵管理層會面。他透露,若港鐵車站不再受破壞,港鐵最快明日(2日)回復正常收車時間,惟站內仍有很多設施未能正常運作,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復修。

同時,大學站由於需要重鋪電纜、維修照明、收費和通訊系統等,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重開,現正搶修路軌旁的訊號系統,冀能盡快修復,屆時能把列車由人手駕駛回復至自動駕駛。至於輕鐵則需與路面交通配合,維修更為複雜,進度將較為緩慢。

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指出,曾向港鐵管理層談及平安夜及除夕夜的列車安排,並引述管理層初步希望提供通宵列車服務,惟仍需觀察未來一段時間的局勢發展,且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才能有最終定案。

港鐵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一直審視被破壞設施的維修進度,並持續進行風險評估,以盡快回復正常列車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