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CY:港遭外力針對 因屬中國領土

2019-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正式簽署了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接受中國國際電視台專訪時指出,法案背後的動機實際上與香港、民主、人權與自由都無關,僅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就遭受到針對,並認為有關法案是在傳遞錯誤的信號,將助長香港暴力示威者和暴徒的氣焰。

「人權法」向暴徒釋錯誤信號

梁振英形容,這項法案絕對不會有助緩和香港的暴力事件,反而是在傳遞一個錯誤的信號,助長香港暴力示威者和暴徒的氣焰,而該法案背後的動機,實際上「與香港無關、與民主無關、與人權無關、也與自由無關,整個事情被歪曲了」。

他舉例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1月21日聲稱,「中國對香港『完全自治』的承諾已經被打破。」但事實上,中國中央政府從沒有承諾香港特區可以「完全自治」,而是承諾香港高度自治,而這種高度自治在經過5年廣泛討論和起草後,在1990年頒佈的基本法中已經有很明確的表述和規定。實際上,佩洛西本人為了確保法案能夠被通過,所以故意混淆這兩個概念。

有份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美國國會參議員克魯茲,此前來港後公開聲稱他「並沒有看到任何街頭暴力」,梁振英指出,自修例風波後,很多無辜的旁觀者和行人都受傷了,很多車輛,如貨車、出租車及公共交通工具都被破壞,很多商店的店主也受到傷害,這些全部都是暴力行為。

質疑美方不了解甚至講大話

他覺得,美國方面看不到香港實際情況,同時也在撒謊,「有些人有自己的政治動機和目的,其他人只是盲目跟風,因為這是一個熱點話題。」他相信那些參與投票的國會議員,有很多是根本沒去過香港,並建議他們到網上免費下載及讀一讀英文版的香港特區基本法。

梁振英還指出,根據加拿大費莎研究所的報告,去年香港自由度在世界各國和司法管轄區中排名第三,而美國則排名第十七,但令人質疑的是,美國並沒有通過類似法案,去制裁其他自由度排名比香港低的亞洲國家及地區,是因為這些國家及地區並非中國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香港成為了他們的軟目標。」

針對特朗普同時簽署的《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將催淚彈和橡膠子彈供應予香港,梁振英強調,香港警隊使用大量催淚氣體的原因,是為了控制人群,擴大警察和暴徒之間的距離,這樣就會有最少的身體接觸,減少有人受傷。他相信香港一定能找到替代的供應品,「美國只是把政治觀點,作為他們政治中譁眾取寵的一部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