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鹽田梓小島變開放式博物館

2019-12-01
■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鹽田梓村村長陳忠賢及前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主持開幕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曉瑩  攝■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鹽田梓村村長陳忠賢及前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主持開幕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曉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曉瑩)西貢有「香港後花園」之稱,是港人假日消遣的好去處,也是不少旅客來港旅遊的必到之地。當中區內的鹽田梓保留了客家及天主教文化、歷史古蹟及自然生態,對市民及遊客都極具吸引力。早前村民更致力復修小島,包括聖約瑟小堂及鹽田,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項。為推廣鹽田梓,旅遊事務署主辦為期3年的鹽田梓藝術節,17組藝術品由多名本地藝術家及年輕人與鹽田梓村民創作,並放置在鹽田梓和西貢海濱公園,希望將鹽田梓塑造成一所「開放式博物館」,為旅客帶來多元化的旅遊體驗。

鹽田梓藝術節開幕禮昨日舉行,旅遊事務專員黃智祖致辭時表示,西貢有「香港後花園」之稱,並比喻鹽田梓為珍珠,不但蘊含融合西方天主教和中國客家文化,亦擁有大片紅樹林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希望藝術節推廣令更多香港人及旅客到西貢區一遊,並感受鹽田梓的獨特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

未來將以「地」「人」為主題

他指出,政府於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宣佈,已以先導計劃形式於鹽田梓舉辦多元化的旅遊活動,並得到天主教香港教區和鹽田梓村民的支持。

鹽田梓村村長陳忠賢表示,鹽田梓一直以來都是客家與天主教文化共融的村莊,未來兩年的藝術節主題將會分別是「地」和「人」,正正反映了鹽田梓村民「天地有正氣,人間有情義」的宗旨。

前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致辭時表示,鹽田梓是一個結合文化、歷史、宗教、古蹟和自然生態的地方,理應將傳統文化傳承予下一代,所謂的傳承,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以生命豐富生命。

附設二維碼 一掃知故事

鹽田梓藝術節為期3年,以「天、地、人」三個主題貫穿。今年的藝術節以「天」為主題,由11月30日起至12月29日期間舉行,在鹽田梓及西貢海濱公園展出共17組由共7名本地藝術家及逾70名來自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學生創作的藝術作品,並舉行多項互動體驗活動,包括文化生態導賞團、曬鹽技藝和客家茶粿製作工作坊等,令訪客感受鹽田梓小島的藝術氣息及了解其獨特歷史文化。藝術節後,有部分藝術品將會轉為常設藝術品繼續供遊客觀賞。

藝術節更加入智慧旅遊的元素,展出的藝術品及標示牌均附設二維碼,透過掃描二維碼可連接至藝術節網頁,讓參觀者更了解鹽田梓的故事和藝術家的創作意念。

香港旅遊發展局亦特別於西貢海濱公園設置了圖片展覽,介紹其他西貢區的旅遊景點,讓旅客進一步認識西貢區的優美景致,展覽與藝術節同期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