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英國大選】求學時期遭種族歧視 港產青年為華人發聲

2019-12-10

望溫和派壯大 代表保守黨出戰

英國今次大選共有9名華裔候選人參選,當中包括在香港出生的29歲保守黨候選人陸勤業(Johnny Luk)。首次參選國會的陸勤業憶述求學時被種族歧視的經歷,透露曾被人高呼「滾回中國」,他呼籲華人社區多發聲,推動改善政府對華人的政策和撥款,甚至影響英國與東亞地區的外交關係。

陸勤業童年時隨父母移居歐洲,曾在荷蘭和德國居住,10歲時搬到英國定居。陸勤業透露,他成長時華人朋友不多,更曾因種族不同而受欺凌,「我在寄宿學校留學時,曾有一群人包圍我,對我喊『滾回中國』。我畢生也不會忘記這經歷。」陸勤業後來參加划艇,2009年更奪得18歲以下全國划艇冠軍,逐漸重拾自信,大學時開始接觸政治。

約翰遜拍片支持

陸勤業畢業後,曾在英國政府脫歐事務部門工作,後來轉到人力資源顧問公司Adecco任職。近年英國政壇因脫歐爭議陷入嚴重撕裂,激發陸勤業參選,他透露一些朋友得知他參選時都感到吃驚,但他認為現今激進政見聲勢壯大,溫和派更需要站出來。

2016年脫歐公投時,陸勤業選擇留歐,但無阻他獲提名出戰大倫敦的漢普斯德和基爾伯恩選區,硬撼爭取連任的工黨女議員西迪克,首相約翰遜更拍攝宣傳短片,公開支持陸勤業。

中國文化深厚 為華人感自豪

保守黨在上屆大選時,於漢普斯德和基爾伯恩以1.5萬票之差大敗,但在2015年則僅敗1,100多票。儘管脫歐黨亦有派員挑戰該區,但陸勤業稱對選情有信心,揚言有力勝出,並促請自由民主黨支持者轉投他,以免工黨黨魁郝爾彬上台。

身為少數族裔的陸勤業強烈批評工黨接連不斷的反猶醜聞,他又形容部分自由派要求保護歐盟公民權益,其實也是歧視歐盟以外地區移民,「為何不引入香港護士呢?我的Auntie便是,她非常優秀。」

陸勤業形容現時英國充滿不確定因素,希望透過參政,為英國增添冷靜和理性的聲音,並推動在英華人進一步融入社會。陸勤業指出中國具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可讓世界各國學習,他亦對華人身份感到自豪。

除了陸勤業,今屆大選尚有8名華裔候選人,2015年首次代表保守黨當選的麥艾倫(Alan Mak)預料連任呼聲頗高,另有3名女性華裔參選,分別代表工黨、脫歐黨和綠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