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基層狙擊約翰遜 首位英揆恐失議席

2019-12-10

英國將於後日舉行大選,首相約翰遜近年處理脫歐問題的手法,引發政治動盪,其施政亦引起許多民眾不滿,草根組織期望藉今屆大選,用選票將約翰遜趕下台,年輕人更成立多個組織,呼籲踴躍登記成為選民及投票,讓約翰遜在其阿克斯布里奇和南賴斯利選區落敗,成為歷來首位首相在大選議席不保。

女性團體「FCK Boris」早前在該選區發起名為「把他(約翰遜)踢走」的運動,指出約翰遜在2017年大選的勝出票數差距,已由2015年的1.06萬票,減少至只有5,034票,令他目前成為自1924年以來、擁有大多數票數最小的在任首相。「FCK Boris」認為,只要動員足夠年輕人和草根選民投票,將可令約翰遜落敗。至少有10個團體支持這項運動,其中「青年可以」(Youth Can)稱,有信心把約翰遜的選票優勢逆轉。

增3000年輕選民

「青年可以」發言人批評約翰遜奪走了他們的希望,「由年輕人改變歷史,我們必須踢走約翰遜」,該組織引用政府統計數據,指出自2017年大選後,該選區新增約3,000名18歲選民,令25歲以下選民人數增至1.3萬人,另有統計顯示,自2017年以來,該選區共有約1,500名年長選民離世,而長者傳統上會投保守黨一票,意味約翰遜的「鐵票」減少。

中間偏右智庫Onward的報告指出,若年輕居民與年長居民的人數比例高於1.1,那麼這選區便有望由保守黨以外的政黨取勝。「青年可以」的分析員表示,阿克斯布里奇和南賴斯利普選區的有關比例達到2.1,該組織正積極協助當地布魯內爾大學的1.3萬名學生登記為選民,成為選民「生力軍」,冀實現踢走約翰遜的目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