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開市即飆一成 沙特阿美掛牌升停板

2019-12-12
■沙特阿美股價在競價時段已升10%。  路透社■沙特阿美股價在競價時段已升10%。 路透社

市值躍至近15萬億 傳王儲下令主權基金托價

沙特阿拉伯國營油企沙特阿美昨日正式在利雅得掛牌,一開市即大升10%至停板,報35.2里亞爾,市值亦因此升至1.88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沙特阿美掛牌首日急升,或是得益於王儲穆罕默德背後「發功」,傳聞他要求王室成員和富商大手買貨,以推高沙特阿美市值。

沙特阿美招股價為32里亞爾,但在昨日開市前競價時段已經叫價至35.2里亞爾,觸及沙特股市每日10%波幅上限,結果開市後隨即升停板。沙特交易所因應沙特阿美可能引發的大量交投,特別把開市前競價時段拉長半小時。

沙特交易所成全球第9

沙特阿美今次首次公開招股(IPO)成功集資256億美元(約2,004億港元),以招股價計市值為1.7萬億美元(約13.3億港元)。受惠於沙特阿美上市,沙特證券交易所亦躋身成全球第9大交易所。

市值今或破2萬億美元

沙特阿美主席魯梅延在上市儀式上指,昔日沙特阿美唯一股東是沙特政府,但現時公司已有超過500萬股東,包括沙特民眾、海灣國家及國際投資者,也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IPO,值得沙特阿美全體員工及沙特國民自豪。

穆罕默德2016年首次發表沙特阿美上市計劃時,曾提出公司市值可達2萬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雖然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在上市時達標,但只要沙特阿美股價今日再升一成,穆罕默德的夢想便可成真。迪拜證券公司Daman Securities的機構主任薩利姆形容,沙特阿美首日上市表現「好得不能再好」,相信全球投資者對沙特阿美仍有不少興趣,看好其市值進一步上升。

《金融時報》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道,沙特政府為求達成穆罕默德催谷沙特阿美市值的目標,要求國家主權基金、退休金管理局、公共投資基金等機構投資者,以及高官王族等散戶在市場大量買貨,以推高股價。有當地富豪家庭的顧問透露,政府將購買沙特阿美股票稱為「責任」。沙特公共投資基金由魯梅延同時領導,基金否認托市,稱只會透過資產管理公司投資股票。

沙特主權基金在沙特阿美上市後獲得巨款,沙特財長賈達安指,會把大部分集資所得投放於本地經濟,改善公共服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