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僅1.5%股份公開發售 流通比率全球第三低

2019-12-12
■沙特阿美昨日舉行首次上市儀式。  路透社■沙特阿美昨日舉行首次上市儀式。 路透社

沙特阿美市值雖然遠超世上任何上市企業,但今次IPO僅公開發售1.5%股份,其餘股份仍由沙特政府持有,屬全球股份流通比率最低的上市企業之一,而亞馬遜和微軟等巨企,則有超過80%股份由投資者持有。

彭博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1,000家企業中,僅兩家企業的流通股份比率低於沙特阿美,分別是0.36%的德國汽車生產商奧迪,以及0.37%的德國國營電力公司巴登-符騰堡能源。

沙特阿美的公眾持股量低,意味沙特政府為公司作決策時,會優先考慮國家利益,而非小股東利益,例如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其他成員國未有履行減產時,沙特或需承擔更多減產額,屆時沙特阿美便需配合。

由於沙特阿美屬「巨無霸」企業,追蹤指數表現的基金例如MSCI公司,料很快便需將其股份納入,估計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約0.7%,分析員預計各大基金將因此合共買入24億美元(約187.5億港元)沙特阿美股份。 ■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