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民主黨首肯 美墨加再簽貿易協定

2019-12-12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代表再次簽署協定。  美聯社■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代表再次簽署協定。 美聯社

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官員前日簽署「美墨加協定」(USMCA)修訂版,取代已有25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但協議仍需美墨加3國的國會表決通過,才正式生效。由於美國參院需處理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審訊,意味國會明年才能表決。

「美墨加協定」磋商歷時兩年,去年11月首次由3國領袖簽署,雖然美國共和黨人及商界表示支持,但民主黨人質疑墨西哥政府不會致力落實勞工改革,令墨國工人無法有效透過組織工會,爭取增加工資,讓墨西哥得以保持廉價勞動力,使美國工人難以競爭。

經過民主黨人、華府與墨西哥過去一周密集磋商後,各方同意如果墨西哥工會向資方作出投訴,將由獨立專家小組前往墨國工廠視察。新修訂條款獲美國最大工會組織支持,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亦形容,協定的新版本遠勝華府起初提出的方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