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保守黨優勢愈縮愈窄 或現懸峙國會

2019-12-12

英國民調機構YouGov前日公佈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的支持度較兩周前明顯下滑,預料多數優勢只餘下28席,遠低於上次民調的68席。YouGov認為,保守黨的預測優勢不足以確保控制國會,不排除會出現懸峙國會局面。

YouGov在過去一周訪問約10萬名選民,顯示保守黨可在下議院650席中取得339席,較2017年大選增加22席,若計算誤差在內,預計所得議席介乎311至367席。工黨則可獲231席,較目前少31席,但跟上次民調比較,與保守黨的差距已收窄,蘇格蘭民族黨和自由民主黨預計分別奪得41席及15席,較目前分別增加6席和3席。

YouGov在上月27日利用名為「多重回歸後分層法」(MRP)的同一統計模式,預測保守黨可取得359席,較其他政黨合共議席多68席,但根據最新民調結果,保守黨在最壞情況下,只能取得311席,將無法控制國會。YouGov政治研究經理柯蒂斯稱,保守黨的領先優勢大幅收窄,只要有少數議席選情出現變數,例如策略性投票或工黨支持度繼續上升等,便可能出現懸峙國會。

首相約翰遜及工黨黨魁郝爾彬前日繼續穿梭英國各地拉票,約翰遜重申將實現脫歐,郝爾彬則承諾增加公共開支及舉行二次公投,呼籲選民「為希望投下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