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新布干維爾獨立公投 98%高票通過

2019-12-12
■居民聽聞公投結果後歡呼。 美聯社■居民聽聞公投結果後歡呼。 美聯社

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新)東部最大島嶼布干維爾,早前就是否脫離巴新進行全民公投,昨日公佈的結果顯示,近98%選民贊成獨立。由於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當地自治區政府將就過渡至獨立的時間表,與巴新政府商討。

擔任布干維爾公投委員會主席的愛爾蘭前總理埃亨表示,共有逾17.69萬名選民贊成獨立,只有3,043名選民支持擁有更大自治權。當地民眾得悉結果後歡呼雀躍,一名護理系畢業生表示心情激動,形容這是民眾一直等待的時刻。

公投結果必須經巴新國會確認,但國會內有聲音反對布干維爾獨立,擔心觸發其他地區出現分離主義運動,預計商討過渡至獨立的政治過程相當漫長。

布干維爾於1988年爆發長達10年內戰,造成多達2萬人喪生,相當於當時島上人口10%,到2005年成立布干維爾自治政府後,巴新政府承諾讓當地舉行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