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沙盒」改寫金融業未來

2019-12-13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民建聯工商事務副發言人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香港早前與國際結算銀行簽訂「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的運作協議,將香港打造世界一流的金融風險監測和創新金融科技國際合作平台的首選城市。早於2016年9月,金融管理局已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成立「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推行「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讓金融機構推出金融科技項目試行機制,將香港金融科技產業結構從中端邁向高端發展,促進區塊鏈技術「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這對香港金融發展具深層意義。

目前「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試行項目超過90項,約三分之一項目與監管和合規科技相關,反映金融管理局推行沙盒具代表性,業界對虛擬銀行牌照重視程度很高,對內地如可推進金融科技發展有舉足輕重作用。從而,北京地方金融監管局於今年12月5日亦宣佈北京市在全國率先試點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加速內地金融科技與國際接軌,為內地金融長遠發展作出重要部署。

香港金融風險管理水平一直受到國際公認,對內地推進金融市場具前瞻性。有見於此,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子公司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屬機構於今年11月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2020年第一季將加強區塊鏈應用合作,互補「貿易聯動」平台優勢,這反映內地大力推進創新金融,可帶動香港經濟增長。

香港目前估計超過8成銀行已使用人工智能經營金融業務,「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推行將有更多銀行全面加強人工智能系統,亦將有更多虛擬銀行誕生,改變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環境,將取代以往金融運作傳統模式。這帶來重大啟示,未來香港將以人工智能取代人手,再沒有銀行櫃台服務、客戶經理等,可能將會有更多以人手操作的工作機會逐步流失,人力配置將快速轉型,從事金融行業的「人才」亦可能不久將來會重新定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