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回顧半年亂局 「一哥」盼警民同抗暴

2019-12-31
■鄧炳強表示,警隊止暴制亂並不孤獨,盼警民合作迎新挑戰。■鄧炳強表示,警隊止暴制亂並不孤獨,盼警民合作迎新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務處在今年6月啟動代號「踏浪者」行動止暴制亂,是香港警界史上最大型的行動。新一年即將來臨,警方昨在官方facebook上載「2019香港警隊止暴制亂回顧」影片,重溫警隊所經歷的血與火的洗禮。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除了感嘆過去半年所發生的亂局,亦感謝前線警員的付出,他強調在止暴制亂的征途上「我們並不孤獨」,盼望警民共同努力,在新一年繼續面對挑戰。

過去逾6個月中,暴徒的暴力不斷升級,6月時有人在灣仔警總外投擲一枚汽油彈,引起社會嘩然,但到年底,暴徒已發展至有計劃用炸彈或槍械在示威期間發動大規模襲擊。示威者亦由最初和平有序表達意見,變成默許暴力,縱容暴徒、罪犯刑事毀壞商舖、設施,對不同意見者施以私刑。警方不斷調整策略應變,全力止暴制亂和回復社會秩序。

批暴徒攻擊異己謀私

警隊「一哥」鄧炳強表示,半年前香港市民可以安全、安心地在喜歡的咖啡店飲咖啡,但好可惜,在過去半年中,有部分人為達到自己的目的而煽動仇恨,煽動暴力,特別是煽動一些年輕人使用暴力,包括對一些他們認為「不聽話」的店舖施以襲擊,甚或打爛東西。

鄧炳強指出,犯法或支持犯法及暴力者企圖削弱警方的執法能力,他們會用一些假新聞、假消息,煽動社會對警隊的仇恨和誤解,分化警方、市民,甚至分化警隊內部。至近期,更會用很多類似黑社會的手法,對付一些他們認為「不聽話」的店舖。香港市民在過去半年對於此等暴力已感到非常厭惡,暴徒不會得到社會支持,警方會盡一切辦法拘捕他們。

鄧炳強希望市民不要再犯法,不要再縱容及包庇暴力。在新的一年,警隊仍會繼續面對不少挑戰,鄧說:「我想告訴大家,我們並不孤獨,香港有很多市民、很多機構支持警方,希望大家可共同努力,繼續面對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