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青登陸六年 尋根變扎根

2019-12-31
■2017年1月25日,高崇軒(後排右三)與同事提前共慶春節。 網上圖片■2017年1月25日,高崇軒(後排右三)與同事提前共慶春節。 網上圖片

從求學者到求職者再到創業者及交流使者 高崇軒感慨大陸發展空間大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毫無疑問,大陸發展空間更大,我希望能在這裡扎根發展。」台灣青年高崇軒近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台灣到大陸6年多來,他完成了從求學者到求職者、再到創業者及兩岸交流使者的身份轉變,也從尋根變為扎根。

1990年出生於台中的高崇軒,祖籍江西,從小很少接觸到大陸的訊息。

「根在大陸,我卻對大陸一無所知,這聽起來就很荒謬。」他說,也正因如此,從台中逢甲大學畢業後,高崇軒放棄了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就讀碩士的機會,轉而選擇北京清華大學。

「剛到北京,父親就打電話囑咐我,到各地走走,尤其要回老家看看。」高崇軒回憶,2013年,他生平第一次回到老家江西瑞金。在與叔公一家人同吃同住的數日裡,他感到「既陌生又親切」。

陸設計院有更大施展空間

高崇軒在北京所學專業是建築設計。他說,近年來大陸各地發展日新月異,對建築人才需求明顯攀升。自己逐漸意識到,留下來發展是個不錯選擇。

高崇軒在家中排行老么,哥哥姐姐都已在台灣工作。雖然家人都很希望能夠早日團聚,但對他的決定還是表示支持。

「碩士畢業後,我在北京一家大型規劃設計研究院工作,剛開始有些不太適應。」他說,在建築設計行業,台灣更多是建築事務所。而在大陸,一個大型設計院的規模相當於台灣幾十個事務所,牽扯到很多層面,因此需要考慮的內容更多。

「但這也給了我更大的施展空間,在校所學的東西,有了更宏觀的運用平台。」他介紹,幾年來,已參與山東省臨沂市戰略規劃、山東省臨沂市半程鎮總體規劃、廣州市城市總體規劃、廣州市白雲區城市設計等多個重大項目。「這些項目動輒幾百公頃,許多建築設計師工作數十年也未必能參與其中一個,這也堅定了我留下來的決心。」

結識有相同初衷台灣朋友

在大陸的幾年裡,高崇軒結識了許多和他一樣,從台灣到大陸發展的朋友。歸結原因,他總結為「有相同的初衷和理念」。

「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然而兩岸青年的交流現狀卻還存在很多問題。尤其是台灣近代史教育的缺失,導致一些台灣青年對大陸很陌生。」他感慨,若不是當初選擇來到大陸,可能自己也會對大陸存有偏見,因此「台青太需要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

成立「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

2016年,高崇軒與16位台灣青年發起成立「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通過舉辦參訪、實習、培訓、聯誼等活動,推動兩岸青年交流。

「這讓我又多了一重『兩岸交流使者』的身份。」高崇軒稱,會為台青來大陸生活、求學、就業、創業等方面提供幫助,也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等講解大陸的政策措施,鼓勵他們在大陸發展。

他表示,大陸正在推動鄉村振興,且近期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而自己在設計院曾從事村鎮體系規劃設計工作,這讓他看到創業契機。不久前剛辭掉設計院的工作,他正打算結合專業,在更寬廣的平台上施展手腳。

高崇軒目前住一套兩居室公租房,每天早晨6點起床,晨讀,遛狗,鍛煉,之後開始忙創業的事情。

採訪的最後,高崇軒向記者透露,明年將與黑龍江大慶的女朋友結婚。「我們幾乎是最南與最北的結合,性格互補,對我而言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笑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