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張高鐵通車 冬奧運輸添力

2019-12-31
■京張高鐵昨日開通,旅客和乘務員在列車內手舉「京張高鐵」字樣的蛋糕慶祝。 中新社■京張高鐵昨日開通,旅客和乘務員在列車內手舉「京張高鐵」字樣的蛋糕慶祝。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北京至張家口高速鐵路(下稱京張高鐵)昨日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通車,將助力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交通運營服務保障。

京張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北京至蘭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向西與同日開通運營的張家口至呼和浩特、張家口至大同兩條高速鐵路相連,向東與北京樞紐連通,形成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區快速進京客運通道。

支線擬延伸至內蒙古

京張高鐵從北京樞紐北京北站引出,經北京市昌平區、延慶區,至河北省張家口市懷來縣、下花園區、宣化區、橋東區,線路全長174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北京北、清河、昌平、八達嶺長城、懷來、張家口等車站。

崇禮鐵路是京張高鐵的支線鐵路,規劃進一步延伸至內蒙古錫林浩特,將服務於崇禮區居民出行、旅遊資源開發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事。該鐵路自京張高鐵下花園北站接軌,大致呈南北走向,向北越嶺至太子城村設太子城站。

將開行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

京張高鐵、崇禮鐵路開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日常線36對、高峰線6對。北京至太子城間開行了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北京至張家口、呼和浩特、大同間也將安排開行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3小時7分壓縮至47分鐘,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9小時15分壓縮至2小時9分鐘,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時42分鐘可達。

北京北站至太子城站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全程最快運行時間為1小時4分鐘,清河站至太子城站間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最快運行時間為50分鐘,使用時速350公里復興號智能動車組。鐵路部門將就旅客體驗情況開展問卷調查,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不斷摸索規律、積累經驗,及時優化各項服務和設備功能,持續提升運營品質,為服務冬奧會作準備。

自2015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鐵路部門堅持智能、綠色、精品、人文的建設理念,集成運用中國高鐵建設成功實踐,結合京張高鐵工程特點,積極推進管理創新和科技創新,在世界上首次實現了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中國高鐵的領跑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