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保明起放寬 吸引港人北上

2019-12-31
■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舉行記者會,指由明年1月1日起,港人可參與內地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舉行記者會,指由明年1月1日起,港人可參與內地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中央政府於12月初公佈的《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於明日(1月1日)起實施,在內地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參加內地的基本養老保險及基本醫療保險。過往亦一直透過兩會提案等反映相關需求的工聯會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這是國家在大灣區政策框架下推出的一項惠民便民重要舉措,照顧了不同市民需要,有利於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年輕港人表示,相信「暫行辦法」加上大灣區政策陸續出台,有助吸引更多港人到內地工作及創業。

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林淑儀表示,過往只有與內地僱主持有勞動合同,或是持有工商執照的港人才可以購買醫保和社保,即將推行的「暫行辦法」會令更多港人受益,如在內地居住的長者、「Freelance」(自由工作者)也可自願購買。林淑儀補充,「暫行辦法」亦補充了過往政策的不足之處,即讓累計工作及繳費不足15年的港人,也可按照規定延長繳費或者補繳,以符合領取社保的資格。她相信「暫行辦法」會吸引更多港人去內地工作、創業及養老等。

退休翁:若買到醫保慳很多

75歲的梁伯退休後於東莞長期居住近10年,他對「暫行辦法」表示歡迎,因過往以港人身份在內地求醫的費用對他來說是沉重負擔。他解釋,3年前患上白內障,故想選擇在香港公立醫院求醫,惟公立醫院排期需時,排期兩年仍未能獲得治療,更遭公立醫院以他的情況不是太緊急,要求他再等候一年,無奈之下他在內地醫院進行手術,全額支付8,000多元人民幣。

現時內地人購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東莞市為例,每年只需繳交530元人民幣左右,每次門診最高可報銷70%的醫藥費;住院方面8萬元以下醫藥費最高可報銷85%,8萬元至16萬元最高可報銷75%,16萬元以上最高可報銷65%。若梁伯買到醫保,白內障手術可節省近6,000元人民幣。

港青冀納徵信系統利創業

除了在內地養老的港人之外,「暫行辦法」也吸引不少年輕港人。今年25歲的朱先生早前於內地讀大學,今年畢業的他繼續留在內地創業。他表示,過往內地港人不可以個人身份申請社保及醫保,現時則可多一分保障和便利,比如在內地看醫生也可使用其網上掛號服務。因此,他相信「暫行辦法」加上大灣區政策陸續出台,有助吸引更多港人到內地工作及創業。朱先生並希望,內地政府可將居住內地的港人納入其徵信系統,讓港人可以於內地借貸,以擴大公司規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