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軍擅闖伊拉克 空襲親伊朗民兵

2019-12-31

美國國防部前日公佈,美軍在伊拉克及敘利亞針對一個親伊朗民兵組織展開空襲,以報復上周有美籍平民外判商在伊拉克基地被殺,是2014年美軍重返伊拉克以來,首次攻擊親伊朗武裝分子。據悉最少25名武裝分子在行動中死亡,但伊拉克看守總理邁赫迪批評,行動侵犯伊拉克主權,事件勢必影響美國與伊拉克的關係。

空襲行動主要針對親伊朗民兵組織「真主旅」(KH),五角大樓稱,「真主旅」與伊朗革命衛隊的分支「聖城軍」有緊密連繫,並獲伊朗提供致命武器等資源,用以襲擊美國盟軍。

「真主旅」被指在上周五襲擊伊拉克基爾庫克附近的軍事基地,造成一名美籍平民外判商死亡,4名美方人員、兩名伊拉克保安人員受傷。五角大樓形容空襲屬自衛性質,以防日後再有什葉派武裝組織施襲,如「真主旅」再有其他行動,將不排除再施襲。

死者包括4名民兵指揮官

行動結束後,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埃斯珀等相關官員,先向身處海湖莊園度假的總統特朗普報告,再向記者交代行動細節。埃斯珀提到,美軍出動F-15戰機,空襲「真主旅」的5個據點,其中3個位於伊拉克西部,另外2個位於敘利亞東部,包括軍火庫、指揮及控制基地等,全數戰機在行動後均安全返航。美軍行動後,遇襲軍火庫相信曾發生二次爆炸。

伊拉克保安及武裝組織消息人士指,美軍行動在伊拉克造成最少25名武裝分子死亡、最少55人受傷,死者包括最少4名「真主旅」指揮官。埃斯珀亦提到,他曾與特朗普討論,尚有其他可行方案來應對伊朗行動,以鞏固美方的自衛能力、阻止武裝組織或伊朗的破壞性行為。

民兵組織揚言報復

美軍在2011年首次撤出伊拉克,但2014年以對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為由重返當地,由於當時各方均以殲滅ISIS為目標,故美軍一直沒向親伊朗武裝開火。邁赫迪透露,埃斯珀在美軍空襲前半小時才致電通知他,當時他已要求美方取消空襲,但不得要領,譴責美軍侵犯伊拉克主權,威脅地區安全。

「真主旅」並警告會再報復,指除了正面衝突外,沒有其他選擇,並指「特朗普應該要知道,在伊拉克及美國非法部隊駐守的地區,他都會付上沉重代價」,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由於「真主旅」與伊朗關係密切,預料事件將使美國與伊朗關係進一步惡化,影響中東反恐進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批評,美軍行動侵犯別國的主權和獨立,形容美方實質上是堅定支持恐怖主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