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泛暴區員嚇怕人 租舖投保屢碰壁

2019-12-31
■業委會拒絕將何民傑退租的舖位租予陳緯烈。 網上圖片■業委會拒絕將何民傑退租的舖位租予陳緯烈。 網上圖片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前,泛暴派不斷煽動黑衣魔「裝修」破壞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等,令選舉公平嚴重受損。惟頻繁的破壞行為,令蒙受損失的多家保險公司、屋苑業主立案法團亦談「泛暴派」色變。新一屆區議員明日上任,但泛暴派候任區議員中仍有人未找到願意租賃給其做辦事處的舖位,亦有人未能找到願意向其議辦職員提供勞工保險的保險公司,而相關泛暴派候任區議員竟又顛倒黑白,聲稱找不到舖位是業委會「玩程序」,又揚言「計劃向保險業監管局投訴」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斥,泛暴派區議員遇到的困局是自作自受,但卻惡人先告狀,奉勸其應反思自己過往的行為及思考為何被拒。

業委會怕暴力拒租議辦

泛暴派西貢彩健區候任區議員、「將軍澳青年力量」、「獨立民主派」陳緯烈,早前申請租用現任區議員何民傑退租後的舖位,但被屋苑業主立案法團拒絕。有早前列席彩明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委員會會議的該區居民向媒體透露,有委員表示何民傑議員辦事處早前多次被破壞,部分裝修費用須業主立案法團承擔,擔心舖位再作議員辦事處,有機會再有人來打爛,令業主負上金錢損失,會議最終以三比一通過把舖位改租予同樣申請舖位的仁愛堂。

作為該屋苑業委會主席的建制派何民傑在相關會議上已主動要求避席,沒有參與討論和議決,而法團亦有權決定物業用途。惟陳緯烈則在媒體揚言,要業委會向居民解釋議辦改租其他用途,以消除街坊怨氣云云。

而在荃灣綠楊區,候任區議員、「新民主同盟」潘朗聰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他亦在媒體公開抹黑業委會未就現時用作議員辦事處的地點開會討論租務問題,是業委會主席、其選舉對手建制派林發耿,「可能是主席『玩程序』」云云。

保險公司怕索償不受保

而由於近半年的暴力不斷,工黨荃灣區候任區議員趙恩來則在為即將就職的議辦職員購買勞工保險時碰壁,其已透過經紀,向5家以上保險公司查詢相關事宜,均不獲承保。有保險公司指,因其業務性質屬「政府/居民辦事/議員辦事處」,公司考慮到其業務的損失率較差,基於近半年「索償情況嚴重」,保險公司暫時不接受非牟利組織等「政治人物類別」投保,很可能沒公司接單。對此,趙恩來則聲稱憂慮現任區議員替員工續保時出現同樣情況,並倒果為因揚言如出現大量同類個案,計劃聯同眾區議員到保險業監管局投訴云云。

盧瑞安斥泛暴派自作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直斥這些泛暴派候任區議員是「自作孽」,因為如果不是他們煽動黑衣魔去搞破壞,都不會令到業主立案法團及保險公司擔驚受怕,拒絕租舖和受保。他認為,業主立案法團及保險公司的行為是一個正常人的反應,只是為了保障自己才拒絕,希望泛暴派候任區議員不要倒果為因,惡人先告狀。

陳勇:應與黑衣魔割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批評,泛暴派身為罪魁禍首,不該將拒保及拒租的源頭賴在保險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身上,「正如當有金舖不斷被打劫,保險公司能做的就是狂加保費或直接拒保,所以同樣道理,是次事件令保險公司拒保都屬正常。」他認為,如果想租舖及投保不被拒絕,泛暴派作為始作俑者,應要從源頭做起,打擊黑衣魔,維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安全環境,才是保障人心的治本之道。

顏汶羽促反思被拒原因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任何物業持有人都有權選擇租戶,這是私人產權保障的一部分,同樣保險公司也有權利選擇客戶,亦是營商自由的一部分。他表示,有個別人士被物業持有人及保險公司拒絕,應該反思自己過往的行為及思考為何被拒。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