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智能航運成業內發展新方向

2020-01-10
■ 智能化將是內地航運業重點發展方向。 資料圖片■ 智能化將是內地航運業重點發展方向。 資料圖片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2019年是考驗航運業的一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及油價波動等因素所影響,行業景氣度在全年起伏極大。雖然第三季度航運業界的景氣略見回穩,根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佈本年度第三季度中國航運業景氣報告顯示,內地航運景氣指數為108.74並處於微景氣區間,但數字預測第四季度的中國航運景氣指數將會下跌3.95點至104.80,而中國航運信心指數更預期會跌至99.41點而進入不景氣區間,反映業內對航運業前景仍抱有審慎態度。

利好政策相繼出台

而為了穩定行業信心,加上推進行業跟上科技進步的步伐,早前,交通運輸部、科技部及工信部等七個部門聯合印發《智能航運發展指導意見》(下稱《意見》),亦是繼2018年底發佈的《智能船舶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1年)》後,再度發佈對智能船舶行業利好的新政策。

《意見》旨在加快推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運用,推進智能船舶技術應用,加強智能航運技術創新,以使船舶、港口、航道、航行保障、安全監管以及運行服務等領域的智能化水平有所提高。

《意見》提出具體發展方針,到2020年底,將基本完成中國智能航運發展頂層設計,理清發展思路與模式,組織開展基礎共性技術攻關和公益性保障工程建設,建立智能船舶、智能環保、智能監管等智能航運試驗、試點及示範環境條件;到2035年將全面掌握智能航運核心技術,形成以充分智能化為特徵的航運新業態,令航運服務、安全及環保水平與經濟性一同提升;到2050年將形成高質量智能航運體系,為建設交通強國發揮關鍵作用。

智能航運的推行對於航運業將是不可或缺的,現今內地的航運業對於大數據及智能科技的使用並不充足,航運時經常受到人為因素及自然因素所影響,發生事故除了造成財物的損失外,更有機會造成人命傷亡,亦因素拖累了整個行業的營運效率。是次《意見》的出台表明了內地對於行業改革、轉型升級的決心,透過科技及數據令行業效率提升,亦為航運業的前景建構了新的藍圖,明確指出航運將是內地建設「交通強國」重要的一環。

根據業內人事指出,現時內地的智能船舶只是處於1.0的階段(即智能互聯,實現系統和數據集成以輔助決策),相比技術發達國家如挪威已成功步入3.0的階段(即船隻完全自主,能在無人的情況下自主航行及靠泊港口),反映內地將相關方面的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看好大型船舶公司

長遠而言,智能航運將會是內地其中一個重點發展項目,而一些在業內較大型的股份,中遠海控(601919.SH)或招商輪船(601872.SH),在相關資本投入方面將更為充分,且在發展技術的速度上將較有優勢,投資的價值亦相應提升,屬較值得留意的選擇。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